繁体版

扬州市新闻媒体交流团赴台参访交流

2017-09-26 09:04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6日讯 密切扬台两地新闻媒体交流交往、广泛宣扬扬台两地合作成就、积极寻求扬新闻文化交流合作路径进一步强化“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营造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心、和睦和谐和平的良好氛围,9月15日—21日,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的率领下,扬州市新闻媒体交流团一行8人,赴台湾进行为期7天的参访交流。在台期间,交流团拜会了岛内部分媒体,收集了两个微视频作品素材,并深入调研了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起到了加强沟通、增进感情、促进合作的积极作用。 

  在台期间扬州新闻媒体交流团分别拜会了联合报系、旺旺中时集团、中天卫视等岛内媒体机构,参观了采、编、制、播等各个流程,置身于直播间、演播室、后台控制室,与台湾媒体进行了亲密接触,感受了台湾媒体的运作过程,对台湾媒体有了更真切的了解两地新闻媒体同仁分别就媒体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新闻传媒层次与专业提升、目前和今后媒体发展面临的挑战、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的挑战与影响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与探讨,不仅拓宽了新闻媒体发展思路,而且也使台湾媒体朋友进一步增进了对扬州的了解,为加强扬新闻文化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传播好扬台两地交流合作和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故事,扬州新闻媒体交流团还围绕“大陆第1家国有资本进驻台湾餐饮企业——冶春台北店”,通过近8年的经营和发展,逐渐成为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的故事,以及扬州小伙郑兴利用在台湾读研究生的机会,通过原创歌曲,积极参加台湾公益演出,不仅唱出了“家乡的味道”,而且还“以歌为媒”,增进了扬台两地年轻人相互沟通的故事,在台北先后收集整理了两部微视频作品素材,既为扬州开展“扬台交流合作30周年”系列活动充实了内容,也为扬台交流交往增加了历史记忆。 

  努力提升扬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效果,扬州新闻媒体交流团参观了台北诚品书店、松山文创园,就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交流团成员亲身感受了台湾在文化传承、创新、创意方面的努力和成就,了解了台湾文创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和平台建设情况。 

  在台期间,交流团还参访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佛陀纪念馆,并与台湾文保人士进行了交流,了解台湾对文物保护情况,并就如何做好文物保护的宣传工作进行了商讨。(周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