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高邮市长潘学元率团赴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2017-06-20 07:27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0日讯 6月12日至17日,高邮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学元,市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广华应邀率团赴台,围绕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农业开发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拜访、座谈、推介和考察学习活动,与台湾电路板协会(TPCA)达成了合作共识,落实了3家台资企业在邮投资计划,有效推动了高邮与台资企业的精准合作。 

  据了解,在台湾工业体系中,面板、晶元、电路板三大产业所占份额高达64%。随着大陆市场的崛起,以及全球电子产品终端制造中心的转移,台湾企业正在强化大陆投资计划、调整大陆工厂布局。当前,高邮市正在积极发展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规划相关专业园区建设,双方互补性强,具有广阔合作空间。 

  在台期间,潘学元一行走访考察了耀华、志超等大型印刷线路板企业,拜会了台湾电路板协会,就开发区PCB(印刷线路板)专业园区建设进行了专题推介,提供了建厂、收购、重组等多套合作方案。公司总经理许正弘、志超公司总经理李明熹均表示,当前,公司在苏南地区的工厂有转移的需求,两年来,高邮方面已经十多次拜访台资公司在大陆的机构,公司高管也多次考察高邮,高邮的投资环境令人满意,此次来台访问总部,带来了详细的方案和政策,有力地回应了企业关切,一旦苏南工厂达成拆迁协议,将把高邮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在台湾电路板协会,潘学元回顾了双方两年来开展的积极互动,提出了与协会共建PCB园区的愿景,协会秘书长赖家强承诺,将在9月份组织会员企业来邮考察。 

  潘学元一行走访了计划来高邮投资的百泉公司和台科农合作农场。百泉公司的电子线圈生产设备研发能力、台科农的生态种植水平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百泉公司高度赞赏高邮在环境打造上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和便利,表示要把最先进的精密生产线设在高邮镇工业园,并加快2000万美元注册资本的到账。台科农也将与界首镇连标葡萄园深化合作,开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建设。在台期间,代表团为推动某公司收购台资半导体设备制造企业转移到高邮,取得了重大进展。结合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和清水潭生态中心的打造,代表团还考察了大板根森林温泉度假村的保护与开发。 

  在团队组织交流讨论时,潘学元指出,通过几天的走访,通过两岸发展态势的对比,大家的“四个自信”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祖国大陆蒸蒸日上,台湾企业投资大陆的信心与意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台企的特点是中小企业多,管理研发力量强,多数在大陆已经设有工厂,现在他们的需求一是增加投资,二是调整工厂布局,三是做大规模。潘学元要求,各园区和重点镇以及骨干企业,要抓住机遇,利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市场优势,主攻光电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强化台资利用,通过建设专业园区、创新合作手段,积极引进小而精、大而强的台资企业,推动高邮产业转型升级。(高邮市台办 王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