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TVBS电视台来泰兴市黄桥专题采访

2018-01-18 13:24来源:泰兴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18日讯 16日,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陈乙杉、薛孝安来到“中国提琴产业之都”——泰兴市黄桥镇进行专题采访。这次采访是以黄桥镇小提琴产业为专题,旨在向台湾同胞介绍黄桥镇的小提琴产业,以及通过发展小提琴产业对黄桥镇经济社会产生的巨大变化。在泰兴台办以及黄桥镇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摄制组先后采访了凤灵集团、徐晓峰提琴工作室、科莱利乐器有限公司和黄桥镇中心小学。 

  上午9点,摄制组来到了凤灵集团,凤灵集团是黄桥镇成立最早、也是规模最大、专业生产提琴、吉他系列产品的大型企业,提琴的生产规模、技术力量、出口创汇均居世界首位。在这里,摄制组拍摄了小提琴的零部件制作、装配、上漆、包装等主要工序,期间凤灵集团董事长李书应邀接受了采访,他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的概况以及发展历程。随后,摄制组来到了高级制琴师徐晓峰的工作室,徐晓峰向记者展示了高级手工琴的制作过程,娴熟的技巧、专业的讲解让记者朋友们赞叹不已。 

  下午2点,摄制组来到了位于黄桥镇诸马村的科莱利乐器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何承杰向记者介绍到:“与大多数企业不同,我的公司就开在自己家里,像这样规模的企业,在诸马村就有十五六家”。通过采访和拍摄,记者朋友更深入地体会了小提琴产业对黄桥镇的深刻影响。最后,摄制组来到了黄桥镇中心小学。在黄桥镇,高雅的小提琴艺术已然成为了小学生们的日常课程,只要学生感兴趣,学校不仅会免费提供小提琴,同时还配备了相应的课程。在提琴教室里,孩子们给记者朋友们展示了刚刚参加演出的曲目“小苹果”,俏皮的音乐从孩子们的指尖流出,给孩子们增添了一抹独特的气质。 

  通过多年发展,目前黄桥镇乐器生产及配套企业达220多家、专业提琴制作室18家,乐器行业从业人员3.5万人,年产各类提琴产品70万把,分别占大陆总量的70%和世界总量的30%。如今的黄桥已经形成了大陆最大的提琴制造产业链,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提琴制造加工基地。2017年5月,黄桥“琴韵小镇”成功入围江苏首批特色小镇。 

  据悉,此次专题片将于月底在TVBS电视台“中国进行式”栏目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