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涉台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一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22-09-22 07:30: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2日讯 20日,淮安市涉台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一周年系列活动在淮安经开区法院成功举办,通过召开座谈会、新闻发布会以及走访台商台企等形式,对调处中心运行一年来取得的成果进行回顾和总结。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省高院民四庭庭长李亚林,市委营商办副主任孙鹏,市台办四级调研员张士标,淮安经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薛兵,市中院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淮重点台企以及调处中心特邀调解员、联络员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淮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徐业恕主持。

  座谈会上,章润介绍了全市法院做优涉台司法服务的措施和成效,在充分肯定调处中心一年来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快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省高院、市委营商办、市台办相关领导对调处中心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表示高度肯定,认为亮点突出、务实有效。薛兵通报了调处中心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全面总结中心运行机制和取得的成效,表示将以一周年活动为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精神,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广大台企在淮健康稳定发展。与会台企代表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一年来充分感受到淮安经开区法院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建议针对企业用工、经济纠纷等问题,提供常态化普法服务和法律咨询。特邀调解员、联络员分别交流了参与调处中心相关工作的情况和体会。

  座谈会后,市中院、市台办、淮安经开区法院联合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调处中心成立一周年工作情况,发布涉台纠纷调处典型案例,市、区两级10名人大代表以及新华日报、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淮海晚报、现代快报等15家省市媒体参加。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市台办、淮安经开区法院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感谢调处中心在处理该公司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过程中的积极调解,帮助企业挽回了大量损失。

  2021年9月17日,淮安市涉台纠纷调处中心在淮安经开区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省首家为台商台企提供民商事纠纷调处服务的专门平台。一年来,调处中心秉持“平等保护、融合发展”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在淮台商台企提供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通过扎实开展“双走进”活动,提供法律体检、车间讲法46次,在4家重点台企建立“驻企联络站”,开展巡回审判13场次,47名台企负责人到庭观摩。通过诉前、诉中调解结案416件,调解成功率达92.4%,解决争议标的7506万元,帮助企业节约诉讼费35.45万元,平均审理天数38.42天,同比压降28.84天,帮助企业实现了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和信誉值的“两降一升”。目前,调处中心已成为涉台纠纷调处的核心阵地,台商台企主动选择调处中心受理纠纷450件,涉案标的1.06亿元。调处中心受到在淮台商台企高度认可和赞许,获赠锦旗16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省高院院长夏道虎先后莅临调研并予以高度肯定,相关举措被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一起涉台纠纷案获评“江苏法院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成振鹏 赵大为 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