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市场监管局“五措并举”激发台企发展活力

2020-07-29 07:08: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9日讯 今年来,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台企服务质量,持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台企发展活力。

  一是放宽台资企业准入。规定将台资企业登记时间压缩到受理后0.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领照后未经营且无债权债务的台资企业推行简易注销;简化一般注销程序,台资企业在线备案清算组信息和免费发布债权人公告;台胞取得执业药师资格的,可在本市药品经营企业注册上岗。

  二是提升台资企业标准化水平。对台资企业适用全市统一的标准化项目奖励制度;引导规范台资企业标准制订、修订,提高淮安综保区企业标准质量;建设与境内外先进水平接轨、符合淮安综保区企业发展要求的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工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加大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台资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能力。

  三是加大知识产权服务台资力度。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力度,联合中国银行淮安分行助力台资企业获得贷款;开展知识产权帮扶,组织台资企业参加知识产权业务培训,上门辅导申报知识产权;构建台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制度,组织知识产权专家团维权援助服务。

  四是提高服务台资企业产品检验检测能力。向台资企业提供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名单,搭建检-企沟通桥梁;试点实施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告知承诺制度;指导市场监管系统检验检测机构,利用人才、设备等技术优势,对淮安综保区内企业提供“101%服务”。

  五是加强涉台企业认证活动监管。督促认证机构和从业人员按照认证规则开展工作,维护台资企业合法权益;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组织开展认证活动和认证结果检查工作。(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