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多举措助台企复产

2020-02-28 09:19: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8日讯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定要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精准落实,分层分级管理;复工复产达到安全有序,恢复产能。”这是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近期多次强调的话。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开发区坚持分类分批推进、从严从紧把关,打出“组合拳”,当好“店小二”,跑出“加速度”,进一步实现台企稳步复工。 

  打出“组合拳”,有序推进复工。开发区坚持把企业规范有序复工作为科学精准防控的重中之重,在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关口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庆鼎精密电子有限公司29日复工以来,第一时间实施疫情防控方案,严格排查复工人员身体状况,设立的“关爱宿舍”成了其他企业的“标杆”,这背后离不开驻厂工作组的辛勤工作。作为驻厂工作组的一员,耿源自庆鼎复工以来就把自己“钉”在了厂里,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进行指导和验收,过细核查新上岗人员来源、健康状况、防控措施落实、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这是112个驻厂工作组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为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开发区选派361名工作人员进驻规上企业,另选派60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到街办,全程指导、监督、服务企业进行复工。 

  当好“店小二”,打通复产堵点。定制“招复工专列”为企业员工提供便捷通道;开辟外地人员返岗CT检查“绿色通道”;为企业开返淮“路条”证明;帮助企业开展省际劳务协作;包专车赴河南新乡等地接工人“回家”......开发区人力资源和保障局使出全身解数投入到了热火朝天的“抢人”大战中,为区内企业提供人才保障。 

  开发区近日还推出系列企业减负政策,其中包括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准许延期缴纳税款等。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免收2月份房租,3月份房租减半;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或技术改造的企业,给予新增设备投资金额10%的补贴,最高可领100万元。减、免、缓、返……开发区从财税优惠、援企稳岗等方面精准减负,帮助企业应急过关。 

  跑出“加速度”,激发“乘法效应”。开发区立足自身产业优势,瞄准重点企业生产产业链需求,力求激发乘法效应,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产能。开发区通过对优势产业进行分析,排出企业复工复产计划表,优先推进骨干企业、产业链企业、市百户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支持庆鼎、和兴、富誉等一批重点台企优先开展复工复产,并持续协调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27日,鹏鼎科技提出,需要18户配套企业为其供应原料。开发区立即行动,加班加点、突击验收,在确保达到复工条件的前提下,3天内完成辖区内17户配套企业复工验收,并积极协调辖区外的一家配套企业进行复工,为鹏鼎科技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此外,和兴汽车的5户配套企业也在2天内迅速完成复工验收。(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