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以“人”为本助力台企用工

2020-02-28 09:18: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8日讯 针对台企复工复产以来的“用工难”问题,淮安市坚持老员工返程和新员工招聘两手抓、两手硬的准则,进一步畅通员工返岗渠道,适配台企用工需求,坚决做到保住台企用工存量,保障台企用工增量,保持台资经济持续发展。 

  “工作去远方,不如留家乡” 

  把台企招聘会从“大市场”搬到了“小手机”上。通过淮安网、淮安就业网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2场,通过淮安就业、淮安开发就业创业等微信平台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线上浏览量累计近10万人次;通过中国移动短信平台向周边地区居民精准发送招聘彩信8万条。通过淮安电视台为鹏鼎控股、富誉电子、达方电子等重点台企连续20天投放招聘广告。 

  “跨过半个中国接你们回家” 

  “我们现在人手还是不够,一些外地的熟练工、技术工无法返岗,企业产能上不去啊。”达方电子相关负责人有些愁眉不展。为解决外地员工“返岗难”问题,切实帮助企业提高产能,淮安人社局想方设法招人、挖人、接人。为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对疫情相对平稳的、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河南新乡等地区,包下专车接工人们“回家”;通过省、市就业管理中心,与江西省、云南省的就业服务机构联系,积极开展省际劳务协作;与山西省部分职业院校联系,为达方电子等企业疫情过后开展校企合作储备资源。 

  此外,通过“提前预约、随到随检、延时服务”等措施,开辟外地员工返岗和台企新招录人员健康检查“绿色通道”,切实缩短返岗周期,提高返岗率。目前,正在帮助富士康50余名外地返岗员工进行健康检查。 

  “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 

  “现在每天上下班都免费包接送,直接从厂区送到家门口”。当谈及返岗后上下班问题的时候,鹏鼎科技的员工竖起了大拇指。为了降低复工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员工上班“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减少中间停留时间和人员接触。针对住在市内的员工,定制市内“返岗专列”,帮助企业接送县区返岗员工、已经线上报名无法现场面试的“准员工”,以及外地到达淮安站点的返岗员工。针对市外的员工,定制市外“返岗专列”,为企业外地批量返岗员工和新招录员工提供交通便利。 

  目前,已经为鹏鼎控股、富誉电子、可宾复合材料等台企接送员工5批次,为台企有效提高产能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证。(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