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措施助推台企复工复产

2020-02-25 13:07: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5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省厅关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保障全市各类项目建设,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服务保障职能优势,制定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8条保障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在淮台企均同等享受。  

  一是支持疫情防控项目先行用地。疫情防控期间,因防控和治疗新冠肺炎建设相应的医疗卫生设施、药品、医疗器械等项目用地,经项目所在地县(区)政府(管委会)同意,可以先行用地。项目所在地县(分)局要加强指导服务,明确专人及时帮办项目用地选址、临时用地等相关手续。疫情结束后,需要永久用地的,项目所在地县(分)局要帮助建设单位完善用地手续、办理不动产权证。同时,严禁与防控疫情无关的项目搭便车违规用地。 

  二是容缺办理规划许可。疫情防控期间,对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产业等急需开工建设的项目,可凭《成交确认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等资料,容缺办理规划方案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疫情结束后由项目所在地县(分)局限时补充完善相关手续。 

  三是开通项目用地“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产业等项目用地,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即收即办。推行“不见面”审批,将项目用地预审、规划选址、建设用地供应、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事项操作流程制作成一次性告知单,通过网络发放给服务对象;需用地单位提交纸质原件的,可先提供电子材料进行办理,疫情解除后再补交纸质原件。 

  四是消除疫情对合同履约影响。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间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缴款时间可延期至疫情防控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这期间不计违约金;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间在疫情前且已经产生违约责任的,疫情防控期间不计违约金。疫情防控期间交地时间相应顺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提前缴款、提前开工,加快项目开发建设,各县(分)局应给予积极支持。 

  五是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大力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先租后让以及弹性出让20年期、30年期土地出让起价分别按不低于最高年限地价0.4、0.6系数确定;采取“先租后让”的,可以按年支付租金;对工矿仓储项目改扩建及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容积率的,免收增加容积率部分土地出让金;对小微企业可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六是简化设施农用地手续。积极落实设施农用地政策,保障生猪养殖用地。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作为养殖用途不需耕地占补平衡。生猪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生猪养殖设施用地可由养殖场(户)与乡镇政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协商并签订用地协议的方式获得用地。 

  七是创新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拓展不动产登记“不见面”服务,通过“江苏政务服务”APP、“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行不动产登记网上查询服务。确需到窗口办理的事项,可通过“江苏政务服务”APP、“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预约办理。对涉及疫情防控、重大项目、群众生活、城市运行等必需的涉企不动产登记业务,要明确专人负责。 

  八是优化抵押登记服务。做好复工复产企业融资、转贷、续贷或展期等涉及的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通过与银行建立联办机制,实行网上办,进一步缩短抵押办理时间,实现审贷放贷与抵押登记无缝对接,避免“过桥资金”,帮助企业降本减负。支持企业以不动产抵押物余额设定再次抵押,依法办理不动产余额顺位抵押登记,助推企业增加抵押融资规模。 

  据了解,相关措施有效期至新冠肺炎疫情解除后可再顺延3个月。上级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李蓉  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