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台北启动

2019-07-26 07:53: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823日将在江苏淮安拉开大幕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6日讯 725日,第十四届台商论坛组委会在台北举行启动仪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台湾东森电视、中国电视、工商时报、联合报等媒体聚焦。台商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徐业恕、市台办副主任周鑫、东森电视公司副总经理陈立元共同启动论坛。 

  据了解,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将于823日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届时,两岸知名学者、企业巨子、商界领袖将齐聚淮安,持续推进两岸发展大计。 

  本届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商务厅、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将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  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以“同心同向砥砺前行  相生融合发展”为主题,坚持务实化、高端化、品牌化办会思路,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两岸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大陆加速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抢抓淮安一区两带一枢纽和昆山试验区、淮安示范区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深入探讨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持续注入两岸产业合作的新动能,打造开放性、互动性、务实性的经济交流盛会,不断深化淮台两地产业合作与交流,加快推动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二次创业”,全面提升淮安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徐业恕介绍,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呈现前沿性、多元性、务实性三个特点,策划安排宣传预热、全国台企联江苏片区会长会议、主题论坛、台商座谈会、现场考察五大版块活动。其中,725日,在台北举行的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启动仪式,有效地为论坛暖身造势。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台资项目签约仪式、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揭牌仪式等活动。 

  淮安位于江苏省北部中心,江淮平原东部,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台商论坛,这个大陆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论坛,是淮安倾力架设的两岸经贸合作“金桥”。2006年,淮安台商论坛启动,精心搭建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十三年来成功举办十三届台商论坛,每届精彩难忘。在海峡两岸的共同关心推动下,经过不懈的精心打造,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效应,在两岸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已成为继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之后的两岸交流合作重要平台。通过论坛的举办,加深了台商对淮安的认知认同,促进了台资企业在淮安的加速集聚。很多台商朋友通过台商论坛走进淮安、认识淮安。 

  台资高地其势已成,淮台融合坐拥地利。2006年以来,淮安先后摘获:大陆唯一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大陆首个“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江苏省政府出台专门政策支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并设立省级联席会议,“台湾民众评选的‘大陆十大最想居住城市’之一”,连续七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台商大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江苏省台商服务示范点。这些金字招牌,对淮安进一步打造台资集聚高地、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台商论坛的品牌效应,让淮安受益匪浅。从2006年举办第一届台商论坛至今,淮安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190多亿美元,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和“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台资集聚新格局,使其成为继东莞、深圳、昆山之后大陆又一台商集聚高地。 

  823日,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大幕将启。可以期待的是,经过两岸嘉宾智慧的激情碰撞,商界、学界和两地民众的有效互动,两岸合作必将再创辉煌,共同迎来繁荣发展的明天。(杭卫东 周孟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