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发挥党建软实力 助推企业强发展

2019-07-15 07:24: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记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沈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5日讯 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沈杰说,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把党旗插在和兴汽车的生产线上,是他的初心和使命。如今的和兴,党员穿着厂服、佩着党徽,在各条生产线上挥洒汗水、贡献力量,已成为和兴人最骄傲的事和最靓丽的风景线。 

  铸强“党建之轴”打造台企名片 

  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汽车轻量化部件的企业,2018年销售18.8亿元、纳税超亿元。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现有55名党员。 

  和兴汽车的中层干部、技术骨干、生产能手90%是80后。企业成立之初,只管生产、不管生活,厂区就是厂房+生产线,年轻职工每年流失20%。怎样让这些年轻人在和兴扎根,一度是管理层头疼的事。在企业还没有成立党支部的情况下,沈杰利用财务专业出身的优势,和厂内8名党员一起,仔细核算流失人才的培养成本账和改善职工居住生活条件的投入账。他们把50多页的“账本”向厂方展示,成功争取到300平方米的娱乐活动场地和用于建设食堂、宿舍的8000万元专项资金。 

  居住条件、生活条件改善了,职工心平气和了,年均流失率降到5%左右的合理区间。困难面前有党员挺身而出,大家认识到了党员的智慧和力量。2013年,和兴成立党支部,“职工气和、全厂心和”的“和文化”成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 

  焊牢“党建之翼”助力企业腾飞 

  党支部成立后,怎样才能在企业有地位、有分量、有话语权?解决这个问题既考验党员的智慧,更考验党支部的战斗力。 

  2013年12月2日,宝马公司到和兴考察,要求公司用3个月的时间上线美国的QAD软件。上线这款非常先进的制造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对当时的和兴来说,是难以啃得动的“硬骨头”。厂方打算向外寻求支持,而沈杰主动表态,由他带领党支部的年轻党员攻关。两个半月的时间里,沈杰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反复钻研,终于如期应用这款软件,企业也顺利获得宝马公司长期合作订单。党员们能力过硬、全心拼搏、业绩骄人,党员项目团队先后拿下奔驰、大众等大单,支部地位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装配“党建之家”承载团队梦想 

  2018年,淮安市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5G党建联盟在江苏和兴汽车厂区成立,和兴党建阵地进一步拓展、支部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的干劲更加充足。沈杰和同事积极开发“党员e家”“党员e先锋”等线上阵地,发布最新的党建资讯,还把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放在上面,供党员技术专班认领。 

  随着一件件技术成果落地,和兴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验室、智能化车间认证资质等荣誉。如今,在和兴汽车,“入党”是最大的精神激励和政治荣誉。今年3月份,和兴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重点联系民营企业党组织。 

  “逐梦奔跑,搏浪前行,是每一位和兴党员的鲜明特质!”沈杰说,拥有这样一支充满活力、敢于挑战的团队,企业必将不断攀登高峰、驰骋远方。刘海峰 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