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落实惠台措施 优化发展环境

2019-07-09 14:12: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淮安市全力推动服务台商台企工作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9日讯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淮安市台资企业获得工信、商务、农业、科技等部门奖励或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淮安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为台企上门服务500余次、解决法律事务问题57个,举办的台资企业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24个,全市优化台商服务成效突显。 

  惠台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围绕国家“31条惠台措施”、省“76条实施意见”“淮安58条”等惠台政策,淮安市持续加大落地落细落实力度,给台企台商台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0多家台企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紫峰奖”、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表彰或资格认定;台商、台胞、台企员工20多人次获得国家及省市五一劳动奖章、“淮安市荣誉市民”、淮安年度经济人物、淮安十大杰出青年、淮安青年五四集体奖章等荣誉或称号;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累计签约台湾青年博士教师74人;95名台胞建缴住房公积金,39名台商台干子女在淮就读优质学校,193位台胞申领社保卡,近180名台商台胞换领驾照。 

  “与台企同行”温情推进。淮安市台办及各有关部门主动参与“与台企同行”活动,着力构建服务网络。市台办与市司法局打造的“‘律企同行’升级版”入选淮安市“‘101%服务’十大品牌”,至目前,12348热线和网络平台受理台企法律咨询78件,转发给台商微信圈个性化普法案例108条,淮安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上门服务500余次,审核合同80次,开展法治宣传800余次,为台资企业解决法律事务问题57个,困扰协兴包装等多家台企多年的疑难复杂问题得以解决,有效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进一步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先后出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0条》和“税企e家”服务专项行动方案,举办台资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宣讲会,有效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优化台资企业纳税服务,推动再减省新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登记等涉税事项办理表单资料136件,精简办税环节169道,平均压缩办税时限近4成。举办台资企业专场招聘会,吸引19家台企参加,提供用工岗位987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24个,为台企拓宽了招工渠道。开展全市台企创新促进行动,举办台企科技政策专题宣讲会,常态化开展科技需求征集活动,在创建台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水平研发机构、争创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两岸科技创业园、组织淮台科研机构和专家团队交流合作、优化对台资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与服务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至目前,累计14家台企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2家台企设立企业研发机构、3家台企承担重大科技项目。 

  挂钩服务持续升级。将敏安汽车、庆鼎精密电子、德淮半导体、实联化工、全稳康源、时代芯存等6家台资企业纳入项目长制,通过建立项目立项、要素协调、问题会办、进度督查等全链条项目服务机制,促进台资重特大项目加快实施。同时,将43家台资企业纳入“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范畴,37家市直部门和单位严格执行定向服务、定期联络和清单服务制度,为企业“量体裁衣”定做服务内容。(唐筱葳 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