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101%服务”品牌誉满全国

2019-06-25 10:02: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5日讯 “台北有101大楼,淮安有‘101%服务’”“‘101%服务’会给你一份别样的惊喜”“淮安真的是一座宜商宜业的城市”……在推动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淮安始终坚持打造“101%服务”品牌,做到各项政策100%落实,送一份差别化个性化的政策设计;行政职能100%履行,送一份创新创优的履责效能;合法诉求100%满足,送一份超前超值的主动介入;服务承诺100%兑现,送一份贴心暖心的亲人感受。 

  “101%服务”,成为淮安吸引台资的核心竞争力。淮安连续七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大陆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创成全国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和江苏省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 

  关键词一:差别化个性化 

  上级支持有力。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2018年12月,江苏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议定支持淮安昆山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支持台资重点产业发展、支持打造长三角区域交通枢纽等16个支持事项。 

  组织领导有力。市委、市政府成立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服务台资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101%服务”工作。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加强对各县区、园区、市各有关部门台商服务工作的考核督查力度。 

  政策扶持有力。先后出台《进一步加强服务台资企业的意见》《进一步加快台资集聚高地建设的若干意见》《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工作行动方案》《2019年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特别是国家“31条惠台措施”、省“76条实施意见”、淮安“惠台58条”的落地落细落实,给台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据统计,全市台企获得工信、商务、科技等奖励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20多家台企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紫峰奖”等省级以上表彰或资格认定。 

  关键词二:创新创优 

  率先成立全国地级市首家副处级台商服务中心,增挂市涉台投诉协调中心牌子。2016年,市台商服务中心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推动成立项目代办中心。 

  开展“与台企同行”系列活动。联合法院设立涉台商台企纠纷诉调对接办公室、涉台商台企纠纷巡回法庭;联合淮安海关举办“台企进海关”服务台企座谈会;联合市科技局举办台资科技型企业科技政策专题宣讲会;联合市税务局举办台资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宣讲会。“与台企同行”的参与部门越来越多,为台商台企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广。 

  积极引进“互联网+”理念。整合各涉台服务部门资源,开发台商服务小程序,打造智能化政企互动“101%服务”平台。 

  关键词三:超前超值 

  充分发挥台胞投资保障协调委员会作用。坚持台商服务法治化,坚持在法律的框架下妥善处理有关台商台企投诉、司法案件,完善涉台投诉案件调处程序,保证第一时间受理、调处、送达结果。 

  开展“法润台企”活动。整合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仲裁委等涉法部门资源,举办服务台企活动,维护台企合法权益。2018年9月,打造“家门口的店小二,流动中的101%”法律服务品牌被评为全省优秀法治实事项目。 

  打造“周五会客室”。针对台企台商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联系职能部门与台企台商面对面交流,予以集中办理,提升了服务质效,促进了环保评估、人才需求、驾照换领等问题的快速解决。 

  关键词四:贴心暖心 

  挂钩服务贴心。构建挂钩帮办服务工作体系,将台资重特大项目纳入其中,通过建立项目立项、要素协调、问题会办、进度督查等全链条项目服务机制,促进台资项目加快实施。将43家台资企业纳入“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范畴,37家市直部门和单位严格执行定向服务、定期联络和清单服务制度,为企业“量体裁衣”定制服务内容。 

  精神家园暖心。在城市建设中引入台湾元素,把淮安打造成台商“吃得香、住得好、玩不够”的城市。提高医疗卫生、子女教育、文体休闲等方面综合保障水平。支持在淮台商、台胞、台企员工参加荣誉评选,参与公益、慈善、社区服务等活动。台商、台胞、台企员工20多人次获得国家及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及淮安年度经济人物等荣誉称号,为95名台胞缴纳住房公积金,39名台商子女安排在淮就读优质学校,193名台胞申领了社保卡,近180名台胞换领驾照。(李 蓉 王小宝 何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