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台企信息化发展助推台资示范区建设

2019-03-18 07:18: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18日讯 近年来,淮安市加大了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序推进、协调推进和规范管理,以公众信息网、有线电视网为核心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整体水平与全省同步。随着淮安台资企业规模的逐步扩大,生产经营管理的不断推进,台资企业信息服务发展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有力助推了淮安台资示范区建设。 

  一是信息化意识和倾向大幅提高,信息化建设普遍得到台资企业重视。绝大部分的企业认为领导重视与认识、IT部门的认识、基础管理水平、信息化规划等非常重要。台资企业内部设置了信息管理专职部门,建立了相应的信息化管理制度。同时,台资企业注重在实施具体信息化项目前进行信息化的整体规划。 

  二是台资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信息化建设投资逐年加大。大多数台资企业拥有了自己的独立网站或网页,建立了内部局域网,多数企业接入互联网开展贸易活动。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投资比重加大,部分规模企业每年的信息化投资都在百万元以上,如实联化工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达方电子有限公司等信息化建设投入累计均在千万元以上。 

  三是企业生产流程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台资企业建立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等基础性信息管理系统,企业全部或部分实现了综合性管理信息系统,实施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系统,部分企业还实施了供应链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这些信息系统在企业中的推广应用,促进了传统产业的改造、产业结构的升级,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缩短了生产周期,优化了产品结构,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是台资企业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台资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流程规范比较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员工的信息化意识进一步深入。企业建立了职能部门间的系统集成框架,建立了统一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企业继续加强对局域网的建设,部门间意识到数据共享的必要,并利用互联网和局域网进行数据传输和共享。企业在内部管理信息系统良好集成的基础上,通过信息技术把本企业的信息系统与合作伙伴的信息系统链接到一起,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集成与综合,为企业决策提供了智能支持;通过广域网把企业价值链上的企业有机联系、组织起来,构建一个企业间优化的增值系统。 

  五是台资企业信息化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培训人数多,内容广泛,用于培训的补助增多,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信息化工作。企业的信息化人员培训管理制度完善、流程规范,实现了内部管理信息化与生产过程控制自动化的有机结合。(马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