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全面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二次创业”

2019-01-07 08:00:00
来源:淮安日报

  淮安市领导调研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工作  

  ■通 讯 员 汪 凯 杨全权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本报讯 昨日下午,市长蔡丽新率队赴省对台交流基地——古淮河文化风光带、台商服务中心、台商学院等地,调研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工作。蔡丽新强调,要按照高质量跨越发展要求,立足内涵提升、特色彰显,全面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二次创业”。副市长顾坤参加调研活动。

  2016年11月,古淮河文化风光带获批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基地以淮扬菜文化、西游记文化、郎静山摄影文化为核心,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举办了“郎静山杯”两岸台商台胞摄影大赛等大型两岸交流活动,成为推动两岸交流的新载体。蔡丽新一行首站来到朗静山摄影艺术馆,这里从淮台文化大讲堂到两岸摄影作品展,无处不深深留下淮台文化互动互通的印迹。在充分肯定对台交流基地建设已取得的成绩后,蔡丽新指出,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用足用好现有资源,在共建共享中充分发挥各方作用,深入挖掘并彰显淮安历史文化底蕴及淮台经济文化相融相连的独有特色。

  在淮安台商服务中心,“门口的‘店小二’,流动的101”几个字分外醒目,可触屏操作的101%服务平台能让台商轻松解决投资兴业的各类问题。蔡丽新对中心服务台商的成绩予以肯定并指出,在为台商提供普遍性服务的同时,要创新思路,开展更多个性化服务,让台商顺心经营、舒心生活、放心发展、安心投资。在淮安市台商协会办公室,蔡丽新与台协执行会长谢学焕等台商亲切交谈。了解到台协希望有一个上规模的固定活动场所,她表示,新的一年,淮安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台企发展、台商生活营造良好氛围,积极为在淮台企展示发展成果、在淮台商丰富业余生活创造条件。

  作为国内首家台商学院,位于淮阴工学院的淮安台商学院成立仅四年,已举办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特训营等涉台交流活动30余场,推动两岸高校共建两岸青年交流平台4个、校地创新创业平台2个,为淮安台企培训员工2万多人次,并吸引40余位台湾籍博士到淮任教。在该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蔡丽新关切地询问林民安等台籍教师在淮工作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淮安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要高度重视学院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梳理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做足‘台商’‘学’‘院’的文章。”针对台商学院下一步工作,蔡丽新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作为人才培养、服务台商、淮台交流重要平台,学院要有固定的活动场所、丰富的活动内容,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强化对台商服务,主动与相关企业对接,为其提供员工培训、技术支持等个性化服务;三是更好地发挥台籍教师作用,为其创造与台企交流的平台,实现以“智”引“智”、以“台”引“台”;四是推进开放性办学,通过请进来等方式,以特聘教师等形式,将台商请上课堂;五是加强与台企的校企合作,通过智力支持,推动更多台商在淮发展、更多台企在淮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