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台资高地崛起 两岸融合情浓

2018-12-27 07:54:00
来源:淮安日报

——从2006年首届台商论坛说起  

  ■融媒体记者 杭卫东 孔雪

  2006年11月29日,首届台商淮安论坛(时称金秋投资洽谈会暨台商企业——苏北经济发展论坛)举行。这是淮台经贸交流与合作史上开天辟地式的创举。

  千里淮台一线牵,缘结两岸共此时。12年来,台商论坛从名不见经传的节会,成为中国十大知名节庆品牌;淮安台企从富士康一枝独秀,发展为台玻、膳魔师、敏实、旺旺、鹏鼎等百花齐放;淮安的美誉度与台商的集聚度一同增长,淮安台资高地崛起。

  论坛为媒架金桥

  两岸共赞淮安好

  2006年9月28日,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的富士康空降淮安,被看成是台资北上的风向标。两个月后,首届台商淮安论坛举行,吹响了淮安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的集结号。

  首届台商淮安论坛的中心议题是台资在大陆的发展走向以及苏北地区承接台资的优势。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认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潮流。这两大潮流的巨大渗透性,使得两岸经贸关系的互动成为全球化不可分离的一个部分,也将两岸经贸关系推入一个以更高层次合作为基础的重要转型时期,成为主导两岸经济合作与交流的推动力量。

  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宁骚分析,随着来大陆投资的台商逐步增多,大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对台资企业的接纳越来越困难,苏北正成为台商投资新的集聚地。在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范丽青看来,台商企业投资苏北,落户淮安,是台资企业发展过程中进行区域性投资转移的必然。

  尤其重要的是,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淮安持续不断狠抓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通过积极主动的制度创新创造了一流的服务和环境,用一流的政策、一流的秩序、一流的服务吸引国内外客商,在全市上下形成“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打造了比较优势,形成了吸引台资的“洼地效应”。

  从2006年至今,淮安已累计落户台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180多亿美元。淮安与台商从相识到相知,携手发展、共同成长,留下了一段又一段两岸情深的佳话;淮安台资企业由无到有、台资经济由弱到强、台资高地由憧憬逐渐变成现实,创造了一个个两岸合作的“淮安样本”。

  多方媒体齐聚焦

  台资高地崛起时

  敢为人先的淮安人“发明”了台商论坛。事实证明,连续12届成功举办的台商论坛,是淮安台资高地得以快速崛起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

  12年来,中央、省级、港台媒体纷纷将镜头聚焦淮安,为淮安向外界展示良好形象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窗口。无论是淮安优美的自然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资源,还是各级政府优惠的投资政策、淮安招商引资的决心和对台商细致入微的101%贴心服务,都给关注论坛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金仁宝电子集团董事长许胜雄……这12年,一大批台湾政商学以及新闻界朋友通过台商论坛走进淮安、认识淮安、投资淮安,台商论坛成为淮安对外开放的一张金色名片。

  从年产30万吨医药用盐的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医药用盐项目,到第一批3条生产线正式投产的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磷酸铁锂电池项目;从总投资5亿美元的敏实集团淮安汽车零部件项目,到总投资10亿美元的鹏鼎控股多层挠性线路板项目……淮安已成功落户旺旺食品、实联化工、敏实电动汽车以及明基达方、膳魔师、皇达花卉、京永自行车等一大批知名台企,成为苏北唯一“台企集聚破千家、投资破百亿”的设区市。

  目前,在淮安“4+2”工业优势特色产业中,盐化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4个产业的龙头都是台资企业。正是因为台企助力,淮安电子信息和食品产业产值率先突破千亿元。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龙头、千名台商汇聚,“三个一千”让淮安作为台资高地实至名归。

  风水宝地美名扬

  淮台合作再出发

  作为大陆唯一用“台商”命名的论坛,台商论坛搭建起淮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诚如市委书记姚晓东所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不仅为祖国大陆带来了巨大变化,也深刻影响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淮安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留下了许多精彩难忘时刻,书写了两岸互利共赢的淮安样本”。

  对淮安来说,台商论坛除了带来实实在在的项目,更对淮安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筑巢成功,彩凤云集,淮安论坛,‘海峡’齐名。”参加第五届台商论坛的国民党时任副主席洪秀柱女士曾赋诗称赞,将台商论坛比肩海峡论坛。第八届台商论坛期间,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携夫人专程到淮安出席台企实联化工投产仪式,为淮安台商鼓劲加油。第九届台商论坛期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淮会见了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率领的广东江苏台商参访团一行。

  连续7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是苏北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获国台办批准为大陆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台湾民众评选出来的“大陆十大最想居住城市”中,淮安列第七位……在两岸进入携手并肩、共创辉煌的新时代,淮台合作已经跨入互利共赢的快车道。

  如何进一步丰富台资高地内涵?今年7月,淮安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从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服务等方面推出58条举措,致力为台商台胞来淮创业就业发展营造最优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