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隆重开幕

2018-11-05 08:22: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淮台一家亲,携手向未来。昨日上午,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 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以“共享机遇 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在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隆重开幕。

  本次活动由国台办经济局、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台办为支持单位。活动面向新时代,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节点,抢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省政府支持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一区两带一枢纽”等机遇,坚持“合作、共赢、繁荣、发展”原则,深入研讨台资集聚服务的新机遇、新模式、新举措,积极探索台资经济区域合作新机制,进一步提升淮安台资高地建设水平,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高质量融合发展增添新动力、注入新动能。

  来自两岸政、商、学界代表500多人出席活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刘利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亚飞,台湾民意机构代表李彦秀、许淑华、罗明才,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岳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春荣,南京市台协会长、南京银杏湖农业观光休闲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铭田,淮安市台协会长、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秦荣华,鹏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庆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李亚飞、叶春荣、林铭田、秦荣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市委书记姚晓东致辞。市长蔡丽新主持开幕式。

  李亚飞代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对活动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此次活动以“共享机遇 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高端制造业,对于帮助台资企业产业转移升级、推动长三角地区形成台资经济区域合作机制,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和苏台经贸、台商交流合作都将发挥积极作用。淮安临江近海、人杰地灵,区域优势独特,产业基础雄厚,是国家园林城市、低碳试点城市、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希望与会嘉宾借助台湾周,进一步加深对淮安全方位的了解,促成更多产业合作成果。

  姚晓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和560万淮安人民对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淮安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留下了许多精彩难忘时刻,书写了两岸互利共赢的淮安样本。面向未来,淮台高质量融合发展正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从天时看,身处大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浪潮,淮安正面临多重战略交汇叠加、交通枢纽地位凸显、产业发展前景良好等机遇,必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这为淮台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从地利看,近年来,淮安一直坚持把加强对台交流合作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支撑和战略选择,逐步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获批大陆唯一的台资集聚示范区和江苏省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台资高地成为淮安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淮台高质量融合发展拥有了政策聚焦、平台载体、服务品牌、人脉资源四个方面的独特优势。从人和看,十多年来,在日益密切的交流合作中,淮台两地经贸依存度不断加深,两地之间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态势。淮安将以“奋力开创淮台合作共赢新时代”为主题,按照国家“惠台31条”、江苏省“惠台76条”和淮安“惠台58条”要求,聚焦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服务等关键举措集中发力,为广大台商台胞来淮交流、创业、就业、发展营造最优环境,推动淮台高质量融合发展进一步走深走实走心。我们热切期待越来越多的台湾朋友将目光投向淮安、将热情留在淮安,共同抓住用好天时、地利、人和机遇,携手开拓淮台高质量融合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成果展及敏安电动汽车生产线;开幕式上,姚晓东向台湾工业总会常务理事、稳懋集团董事长、全稳生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财颁发淮安市“荣誉市民”证书。新研发的敏安电动汽车也闪亮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