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缘牵两岸 “新淮安人”成为在淮台湾青年名片

2018-11-02 14:1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马焘焘
  日前,台商论坛·台湾周在淮安启动,记者从淮安市台办了解到,目前在淮创业台湾青年企业家有100余人,为台湾青年提供的就业实习岗位达到1200余个。“新淮安人”已经成为在淮台湾青年的称呼,“在最好的年龄遇到最美的你”已经成为在淮台湾青年的心声。

  “很多地方希望我们过去,我们也去过很多地方,但最终选择了淮安,是被这里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打动的。”淮安锦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张乔智如是说。淮安始终践行101%服务理念,为台湾青年来淮创业就业提供周到细心的服务。

  在社会资源方便,淮安整合了工商联、青年联合会、台属联谊会等工商组织青年企业家资源,组织实施企业家交流“128”行动方案,每年组织10个行业、20批次、80个企业派员赴台交流,加强台湾青年与淮安青年的交流互动,让台湾青年在淮安找到生活中的好朋友、创业中的好伙伴,推动淮台青年合作创业创新。淮安市计划于2019年为台湾青年专设102个实习岗位,实习岗位包括在淮台企、国企以及市县区企事业单位等。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两岸青年菁英研习营、两岸青年学术研讨会、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恳谈会等以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系列培训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了台湾青年的能力、素质和对大陆的适应力。通过名师授课、项目路演、拓展训练、交流分享、参观访问、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仅2017年就有1200余人次的台湾青年参加了台商学院的各项创新创业培训活动。

  同时,淮安注重为台湾青年提供了便捷的生活环境和完善的配套设施。依托“淮台一家亲”“淮安市台商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经常推送政策法规、气象预报、节日祝福及假日安全提醒等信息,为台湾青年打造温馨全面“生活小贴士”。淮安还不断完善驾驶证换领、台胞证签注、子女入学、就医、购房等绿色服务通道,加快形成台湾青年舒适便捷生活圈。

  而美食、诗歌、摄影等文化休闲活动则大大增进了台湾青年的感情认同。淮扬菜美食周、海峡两岸“漂母杯”母爱·爱母主题散文诗歌大赛、两岸医院院长论坛、台商台胞摄影大赛、“淮台情·一家亲”文化交流周、金湖荷花节、掼蛋推介会等品牌交流活动,全面展示美食文化、母爱文化、淮医文化、运河文化、荷文化、掼蛋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增强了台湾青年对淮安的认同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