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瞄准特色产业 加快台资集聚

2018-09-18 16:53: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8日讯 近年来,淮安市瞄准台资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大健康、金融“1+4”台资产业发展计划,促进淮台产业融合共进。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加强“1+4”台资产业顶层规划和设计,明确产业取向。先进制造业以盐化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现代农业突出科技农业、健康农业、休闲农业,加快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文创产业注重人才引进、文化开发、政策扶持三大方面。大健康产业形成以医疗器械和医药制造、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养生养老为主轴的产业集群。金融产业依托淮安国际金融中心,首先实现台资银行落户。 

  二是创新对台合作。摒弃“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传统思维,依托自身优势,确定突破重点,采取专题推介、小分队促进、驻点推进专业代理、以台引台等方式,沿产业价值链和企业生态链专业促进,着力引进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和关键配套项目。 

  三是强化合作联动。以淮昆协作备忘录为指针,不断加强与昆山试验区的互动合作,最大程度地复制昆山试验区成功经验同时,拓展深化与上海、东莞、深圳、厦门等台资密集区的合作,进一步扩大淮安台资经济发展的“朋友圈”。(王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