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开始申领 在淮台胞申领热情高涨!

2018-09-03 07:52: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3日讯 “以后乘坐高铁,预约取票可以从自助取票机里直接取了,再也不用在窗口排上长长的队了。”1日上午,在清江浦区政务服务中心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办完相关申请手续后,在淮台胞季先生开心地说。9月1日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的日子,全市公安机关首批开放了10个受理点,全面开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82位台胞已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 

  为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保障港澳台居民合法权益,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规定,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到居住地县级公安机关指定的受理点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证件办理周期不超过20个工作日,首次申领免收证件工本费,申请人可持办理凭证到受理点或通过邮政专递领取,证件有效期限为五年。 

  受理首日淮安市各地台胞申领居住证热情高涨。台胞季先生一大早就和妻子来到清江浦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待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拍照、复印、指纹录入、签字确认,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就拿到了领取凭证。 “今天是我的生日,来办台湾居民居住证很有意义。”季先生说,妻子就是淮安人,之前两人一直在国外,今年刚回到淮安,打算留在淮安长期发展。“之前每次来淮安,都需要进行临时居住登记,比较繁琐,听说台湾居民居住证可以享受很多权利和便捷,所以妻子早早就帮我预约了。”季先生说。 

  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一早已排起了申请的长队,在淮7年的台胞黄女士有幸成为该受理点的首位申请者。“以前的台胞证只有8位身份号码,出入海关、出门旅游时虽然方便,但是日常出行时,很多可以网络上办理的业务都只能到实地办理,现在,可以办理18位号码的居住证,带来的服务和便利涵盖就业保障、生活教育等多方面,对我们在大陆就业的台胞帮助尤其大,今后在网上购票、网络购物、登记入住酒店等都会更加便利了。”黄女士开心地说,在淮安长期居住的台胞们普遍都急着前来申请办理居住证,相信这项便利化政策会大大加深大家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盱眙台商李先生全家四口人今天早上一起来到盱眙县行政审批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申请办理居住证。李先生说:“本来前几天就要回台湾,八月中旬,看新闻时了解到大陆出台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申领办法,全家人就推迟了返台的时间,第一时间赶到窗口办理,享受大陆给台湾同胞的福利大礼包。 

  淮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孙余兵介绍,申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时须交验本人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并提交本人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由监护人代为申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以及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在内地(大陆)享受乘坐国内航班和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住宿旅馆、办理相关金融业务、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9项便利。这些措施将为港澳台同胞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 

  近年来,淮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以建设国家级台资示范区为主线,加强淮台交流合作,加速集聚台资产业,加快打造台资高地,台资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截至今年7月底,淮安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297个,总投资185.6亿美元,占据淮安利用外资的“半壁江山”。全市汇聚了富士康、实联化工、敏安电动汽车、旺旺食品、鹏鼎科技、康师傅等台湾著名企业20多家,是长江以北知名台企落户最多的地级市之一。 

  为了给台商台胞来淮创业就业、交流发展营造最优质环境,提供最优惠待遇,今年7月,淮安市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从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服务等方面推出58条举措。此次,为切实做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前期,淮安市台办密集走访在淮台商,广泛宣传并深入解读相关政策,提升了政策的知晓率,保障台商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淮安市公安局组织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加快做好系统设备升级改造、业务技术培训等各项准备,要求各受理点切实提供规范、高效服务。全市首批开通的10个受理点,本着“就近、便利”的原则设置,保证每个区、县至少设置1个。下一步,全市还将根据工作需要对受理点进行增加或调整。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