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协调推进台资示范区建设

2018-08-31 10:36: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31日讯 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将其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进一步明确发展规划,凸显政策优势,协调推进台资示范区建设 

  一是明确目标定位。2014年,国台办批准淮安为大陆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淮安台资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建立了23家省直部门参加的台资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为台资高地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抢抓发展机遇、释放政策红利,淮安市先后出台《推进台资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意见》《台资示范区建设工作行动方案》,明确工作定位、发展目标及各涉台部门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先后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服务台资企业的意见》《进一步加快台资集聚高地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的淮十条等系列政策文件,给予台商台企同等待遇,支持台商台企在淮发展。今年7月,为贯彻落实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从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服务等方面推出58条举措,致力于为台商台胞来淮创业就业、交流发展营造最优质环境,提供最优惠待遇。 

  三是密切区域合作。与上海、广州、苏州、东莞、佛山、嘉兴等台资密集区建立常态化联系,建立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对接机制。去年5月,淮安市政府与昆山市政府签署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在推进产业园区合作、服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建立协同发展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