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台办贯彻落实“31条” 助九旬台胞圆归乡安居梦

2018-07-20 07:24: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0日讯 近日,九旬老人王正中在亲友的陪同下,来到淮安市台办,表达自己的急切诉求,希望台办能协助他完成晚年夙愿。 

  今年90岁的王正中老人是淮阴区棉花庄人,20岁时去台湾入伍,在台湾工作退休后,子女都不在身边,老伴前些年也离世,只剩他一人在台生活,孤影自照,孑孓而立。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落叶归根的想法愈加强烈。自去年起,老人开始踏上漫漫归乡路,之后回乡着手买房养老,准备安享晚年。来淮之后,经考察看中淮阴区一套房产,因老人是台胞,属境外人士的身份,在办理不动产购置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于是老人来到淮安市台办,寻求帮助。 

  淮安市台办在热情接待老人来访后,立即启动市县(区)两级联动机制,根据淮安市台办贯彻落实“31条”举措中,为台胞开辟购房绿色通道”措施,分别与住建、国土、公安等系统沟通协调,最终为老人解决了问题,让老人圆了在淮“安居养老梦”,该老人也成为淮安贯彻落实“31条”以来第一位在淮成功买房置业的高龄台胞。 

  《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出台,淮安市积极响应,稳扎稳打,积极推动惠台措施在淮落地,真情服务让台胞在淮安居乐业淮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台办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淮就业港澳台同胞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通知》,明确在淮安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与淮安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享有同等待遇,可按照淮安市现行政策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为方便在淮台胞子女就学,淮安市建立了台商子女就读服务的便捷“绿色通道”。为服务在淮台胞工作生活,淮安市人社局专门为企业参保的台籍员工办理社保卡,并提供采集、发放一条龙便捷服务,目前已办理174人。(马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