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以落实“31条”为统领 升级台商服务品牌

2018-07-18 14:54: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8日讯 《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出台后,淮安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落实“31条”为重要抓手全面升级台商服务品牌。 

  完善惠企政策,早期成果丰硕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批示要求“我市在落实‘31条’方面应有具体行动和工作力度”,市政府蔡丽新市长、顾坤副市长亲自抓“31条”淮安方案制订工作,淮安市台办与市委办、市政府办组织联合调研起草组,在充分征求相关县区、部门和台商台胞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近期将正式出台。相关县区和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已推出一批极具含金量的早期收获成果。出台《关于在淮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的通知》,84名台胞建缴住房公积金。台商子女在淮就学14人,全部就读优质学校。累计签约台湾青年博士教师63人。协助174位在淮台胞申领社保卡,为近100名台商台胞换领驾照。6人次入选省市人才计划,10人次获授各领域荣誉称号。 

  解决台企难题,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职能,坚持在法律的框架下,妥善处理投诉、司法案件,有效保障台企合法权益。进一步拓宽解决问题渠道,联合淮安海关、人才办、律师协会、环保等部门,建立台企台商服务网络,多次召开会议为台企宣讲最新政策,听取专业化建议,研讨问题的解决方法,为企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上半年,共办理涟水竹硕实业有限公司、神旺房地产、实联长宜、友荃科技、棕榈泉、弘辉首馥、德淮半导体、万安燃气等各类案件12件。6月,联合淮安市中级法院,开展“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邀请台企代表参会,征求台企台商对市中院即将出台服务台企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打造特色活动,彰显服务品牌。深化开展“律企同行”活动,截至目前,“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上门服务500余次,审核合同8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800余次,为台资企业解决法律事务问题50余个,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6月,“律企同行”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淮安服务台企有了“国字头”品牌。创新开展“周五会客室”系列活动,针对台企台商提出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联系问题所属管辖范围的对应的职能部门,于周五集中办理,使台企与部门面对面交流,直指问题核心,提升服务质效,让台商满意而回。5月,印发《关于在台企建立党员驿站工作的指导意见》,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党员人数超过3人、未建立党组织的台企普遍建立党员驿站。为全市台资高地建设注入新动能。目前,涟水德润酒店已成立全市第一家台企党员驿站。王小宝 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