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有个亚洲最大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

2018-07-09 06:56: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9日讯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基地,是亚洲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产品主要销往日本、韩国。”在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说,泰国蝴蝶兰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大约17%左右,皇达花卉的占有率大约23%,这意味着皇达花卉在日本蝴蝶兰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泰国一个国家。 

  精细严格培育 看得见的高品质 

  走进淮安皇达花卉8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种植棚,就如同走进了蝴蝶兰的海洋。白色、紫色、红色……多彩多姿的蝴蝶兰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该公司引进、研发、培育的蝴蝶兰品种主要有V3、巨宝红玫瑰、火鸟、红龙、大辣椒、光芒四射、富乐夕阳、昌新皇后、台湾阿嬷、雪中红、熊猫等,年产蝴蝶兰600余万株。 

  一株株蝴蝶兰如同宝贝一般被呵护。“从培育到开花,需要4年半左右时间,培育一株蝴蝶兰十分不容易!”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从花籽的培育算起,整个培育的周期要长达6年,而每个蝴蝶兰“一生”最多只开4次花,“再多就没法保证花的品质了。” 

  此外,对蝴蝶兰培育环境也有着严格要求。大棚的温度常年保持在20℃上下,每天光照的时间严格控制在4至6小时,浇花由专门的纯净水厂供应纯净水,并且只浇花根……工作人员介绍,为此,周边前来打工的农民,上岗之前必须经过培训,严格遵守相关种植要求。 

  广受市场欢迎 看得见的高效益 

  一系列严格操作标准保证了蝴蝶兰的品质,使其在市场上广受欢迎。“每周发货3个集装箱,一个集装箱大约1.3万株蝴蝶兰。”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淮安皇达花卉年销售额达到1.2亿元,年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就业200余人。 

  除了出口创汇,在大陆市场上也广受好评。“每年过年的时候,不少南京人开着车来到我们基地,装上满满的后备厢,带回家装扮家庭或送给亲朋好友。”工作人员说。 

  “你知道吗,黄晓明结婚所用的蝴蝶兰就是我们家的,他们当时要的量比较大,而在日本市场上,我们已经供不应求了,就没有完全满足他们的需求。”对于蝴蝶兰的销售,工作人员十分自信。 

  新厂建成投产 看得见的好前景 

  除了是亚洲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淮安皇达花卉还是全国最大的蝴蝶兰出口企业、江苏省唯一花卉出口创汇基地、淮安市农业龙头企业和唯一花卉出口企业。 

  淮安皇达花卉还投资共建了兰花精油萃取观光工厂和兰花科技园。目前,兰花精油萃取工厂已建成投产;总面积4.3万平方米的兰花科技园一期主体已完工,投产后,花卉年产量将翻一番,该公司也将成为世界最大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 

  日前,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发布公示,淮安皇达花卉蝴蝶兰种植基地获批江苏省第九批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实现了淮安地区花卉产业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零的突破。(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