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四力同举”推进台资产业集聚

2018-05-24 07:09: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4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紧紧围绕“奋力开创淮台合作共赢新时代”主题和国家级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主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坚持“四力同举”,推动台资产业集聚迈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龙头带动力。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吸引上下游企业为之配套,进一步打造盐化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等具有淮安特色优势的台资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台资龙头项目建设捷报频传,旺旺食品四期工程计划投资1.2亿美元扩建休闲食品生产线,敏安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成功封顶、首款量产车即将进入制造环节,宏恒胜电子科技成为淮安综合保税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首家试点企业,庆鼎精密电子晋升国家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德淮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项目一期正式投产,时代芯存相变存储器工厂竣工运营。 

  二是强化绿色发展力。紧扣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一区两带建设,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聚力实施“1+4”台资产业发展计划,推动台资产业加快迈向高端化、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融合化。“1”,即突出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着力招引台资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低能耗项目、产业链高端项目、产业链条长的项目。“4”,即培育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大健康和金融四个新的增长点。现代农业,重点关注“接二连三”的设施农业、科技农业、休闲农业;文化创意产业,重点引进原创与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强、专业性强的项目,打造整体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的台资文创产业集聚区;大健康产业,以形成医疗器械和医药制造、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养生养老为主轴的产业集群为目标;金融产业,依托淮安国际金融中心,首先要实现台资金融机构落户。 

  三是强化平台承载力。重点推进两岸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设,加快打造两岸新能源汽车科研文化街区;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努力建成两岸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平台;发挥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作用,加快打造高端人才集聚、高新技术创新、高附加值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推进淮阴区半导体产业园建设,打造存储器及传感器两大特色化产业高地;帮助盱眙县打造台资高新技术产业园。 

  四是强化品牌影响力。办好“淮安周”“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增强活动实效;创新举办长三角台协联盟产业共荣发展峰会,积极参与国际半导体产业高峰论坛,全力做好食博会台商参展工作。4月19日-21日,40多家台资企业、190多位台资企业代表参展首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旺旺、康师傅、85度C、元祖等台资知名品牌闪耀全场。(陈春晓 王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