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招大引强”加快台资产业集聚

2018-05-18 14:36: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18日讯 走进淮安高新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现代化厂房和一处处火热的项目建设场景,令人心潮澎湃的是微风中矗立着的一个个“高大上”的台资项目。  

  “项目一期投入120亿元,已经落成即将投产,计划三期总投资达400多亿元。”在德淮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项目建设现场,德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彻底打破我国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  

  距德淮公司不远处,总投资130亿元的江苏时代芯存相变存储器项目已完成一期投资。来自台湾的公司CTO苏水金讲到,该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世界第四家能够研发和生产相变存储器的高科技企业,将填补中国在存储器方面研发和生产的空白。其技术与IBM共同研发,领先全球,相比传统内存和闪存,具有高容量储存、高密度读写,速度快、耐久性强等优点,读写速率和次数均是传统芯片的1000倍以上。  

  随着时代芯存、德淮半导体、中航天半导体等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一个千亿级“半导体新城”已在淮安悄然崛起,这也将成为淮安电子信息产业提升层次、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现如今,在淮安市“4+2”工业优势特色产业中,盐化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4个产业的龙头都是台资企业,打造了“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 

  四年前,淮安明确提出,重点打造盐化工、特钢、电子信息、食品四大主导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形成以“4+2”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工业体系。“去年淮安实施‘4+2’优势特色产业亿元项目159个、总投资543亿元,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淮安市经信委综合处处长范志坚说。 为了打造这一现代工业体系,淮安人付出了艰苦的努力:颁发了《关于淮安“4+2”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方案》,明确总体思路;成立市“4+2”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个政策、一套班子”要求,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多措并举招大引强,加大对新引进“4+2”产业重大项目的奖励力度;强化政策扶持,进一步整合现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扶持“4+2”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