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企撑起淮安工业经济的“四梁八柱”

2017-12-06 08:25: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6日讯 淮安市自2014年11月获国台办批准设立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以来,不断深化淮台交流合作,优化台商投资环境,台资台企在淮安工业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全市 "4+2" 工业优势特色产业中,盐化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 4 个产业的龙头都是台资企业。 

  在盐化新材料方面,以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为代表。实联化工是台玻集团在淮安独资建设的大型化工企业,总投资15亿美元,占地3000亩。实联化工利用淮安丰富的盐矿资源进行深加工,形成年生产 100 万吨联碱和 120 万吨真空制盐的生产能力,营收破 30 亿元大关,成为全球盐碱行业的领跑者。 

  在电子信息方面,以富士康富誉电子科技(淮安)有限公司为代表。富士康(淮安)科技城由全球500强企业——台湾鸿海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22亿美元,规划用地7.6平方公里。相继注册富誉、宏恒胜、富准、富盟、富星、鑫矽、富利通、富泰通名扬等8家公司,吸纳就业员工4.8万人。 

  在食品产业方面,以淮安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淮安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属旺旺集团,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达8510万美元。公司目前有5个工厂,产品主要有旺仔小馒头、旺仔牛奶、旺仔口袋便利包、旺旺Q米面、旺旺碎冰冰等,目前有在职员工近2000人。 

  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以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为代表。敏安汽车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于2016年获得大陆第五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目前企业正研发一款高端 SUV,与国外知名品牌进行竞争。未来正式量产后预计年生产量将达到 16.5 万辆,产值将超过 200 亿元。(孙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