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发挥“三大优势”做好对台交流工作

2017-12-01 17:39: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日讯 近年来,淮安市紧紧围绕中央和全省对台工作大局,有效发挥平台、联动机制和大数据这三大优势,积极开展对台交流工作,每年淮台之间交流交往总人次超过三千人次,取得了丰硕的交流成果。 

  一、用好对台交流大平台。目前,淮安市已经形成了“三主八辅”的对台交流大平台,即以淮安周、淮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和台商论坛为主要支撑,以科技、教育、基层、医疗、青年等八大交流为有效辅助。淮安市紧紧依托这个业已成熟和稳定的对台交流大平台发挥好淮安资源禀赋和优势特色,不断放大这个大平台的能量,持续加大淮台交流的频次,扩大淮台交流的规模,拓宽与台湾各界的接触面,不断扩大台湾的朋友圈,切实提升了淮台各领域交流合作的质量和效益。 

  二、实现对台交流大联动。淮安市牢固树立“对台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市县两级台办乃至多部门联动机制建设,持续鼓励县区和有关部门立足区域优势、特色和部门职能开展好有声有色对台交流活动,形成对台交流工作合力。同时,积极尝试与邻近市和台资密集所在地台办之间的联动,寻求彼此在对台交流工作中的契合点,尝试开展市际合作,联合举办各类对台交流活动,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 

  三、汇集对台交流大数据。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对于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日益重要。近年来,随着淮台交流交往的日益频繁和密切,各类涉台信息和数据在不断汇总、积聚和更新,淮安市建立起全市对台交流工作数据库,及时收集掌握台方人员、台方企业、行业协会公会等信息和数据,汇总对台交流工作成果,进行系统化管理。结合中央、省市对台工作最新要求和精神,定期开展对台交流大数据分析,通过对对台交流各类数据信息的科学化研究,分析对台交流的热点和动向,制定或调整更符合市情的对台交流工作计划和方案,并为全市对台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有益的决策参考。(成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