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缘何为台商台资青睐之地?

2017-11-13 09:25: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3日讯 截至目前淮安已累计落户台资企业1200多家,总投资210多亿美元台企还在不断“增资扩股”和加快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的步伐。淮安连续六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淮安缘何成为台商台企青睐之地? 

  “专属”政策展魅力台企在淮安遍地开花、发展顺遂,与其背后的政策扶持关系十分密切,淮安出台了针对台企落户的优惠招商政策。淮安是继昆山后江苏的又一台资高地,2014年获批成为大陆唯一一家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是苏北唯一“台企集聚超千家、投资超百亿”的地级市。在江苏台企500强中,淮安台企总营收入达672.34亿元,位列全省第二。支持台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开展“百名教授进台企”活动;台企同等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技改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对符合条件的台湾优秀人才同等适用高层次人才引进扶持政策……一系列突出和扶持台企的政策十分抢眼。 

  台企“转型”注动力天时地利人和给淮安带来了台企数量和投资金额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在台资企业积极创新发展、加快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台资德科码半导体项目通过引进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高素质研发与生产团队,实现成果转化和自主研发,预计一年内可申请专利1000项。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引擎驱动下,淮安市台企正从工业制造向现代农业、科研、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跨越,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过渡,淮安在从台资高地台智高地跨越。 

   “101服务”添活力近年来,淮安市台办秉持“家门口的店小二、流动中的101”理念,将淮安市台商服务中心搬迁至市政务服务中心,与全市56个部门无缝对接,实现台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联合有关部门广泛开展“与台企同行”活动,推动部门与台企无缝对接,各部门针对不同台企个性化需求,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引入“互联网+”概念,建成“101%服务在线”系统,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在城市建设中引入台湾元素,把淮安打造成台商“吃得香、住得好、玩不够”的城市,想方设法提高医疗卫生、子女教育、文体休闲等方面的综合保障水平。这些创新举措进一步升级“101%服务”,提振了台商投资信心,赢得了台商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全国台商台企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淮安召开国台办领导对淮安市“101%服务”予以充分肯定。(史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