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台资企业税收呈现新特征

2017-10-13 14:51: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3日讯 近年来,淮安市持续加大淮台产业合作,推进台企转型升级,台资新高地建设成效显著,台资经济增长进入快车道,逐步成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期,国税部门对淮安台资企业调研后发现,今年以来台资企业税收实现稳步增长、重点企业支撑有力、产业布局持续优化等特征。 

  一、台资规模不断扩张,税收实现稳定增长。一是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截止今年7月底,全市注册登记的台资企业比去年同期增加102户,增长6.9%。二是税收收入“水涨船高”。2017年1-7月全市台资企业入库国税收同比增长21.6%,剔除“营改增”净增收因素,同比增长10%,增幅比内资企业高0.2个百分点。 

  二、重点企业贡献突出,新增税源崭露头角。近年来,富士康、台玻、旺旺、明基等一批知名台资企业纷纷落户淮安,为全市财税收入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1-7月份,全市入库税收超千万的18户台资企业累计实现税收5.6亿元,同比增长27.3%,占全市台资企业入库总额的67.5%,支撑作用十分显著。与此同时,新增税源也在逐步成长,2014年以来新办408户企业中,上半年已有73户企业实现销售8.6亿元,入库税收0.8亿元。 

  三、产业布局持续优化,现代服务业占比上升。2013年,全市台资项目中制造业占71.5%,服务业占19.2%,农业占6.6%,随着招商引资的不断推进和“营改增”政策影响,近年来,淮安台资项目布局不断优化,由“小而散”向“大而精”、“大而全”迈进。2016年底制造业占比下降到59.4%,农业、现代服务业占比上升到27%、9.3%。在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盐化工等“4+2”产业中,台资企业已行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马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