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一份厚重坚守——第十二届台商论坛现场组掠影

2017-09-28 10:23: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8日讯 第十二届台商论坛于8月29日在淮安大剧院成功举办,来自两岸政界、知名学者、企业巨子、商界领袖等600余名重量级的嘉宾出席本次盛会,镁光灯下尽显规模之大,镜头之中足见规格之高,社会大众给予高度评价,简约大气、亮点纷呈、流畅无误…… 

  一场活动的成功举办,饱含着幕后每一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凝聚着多人的智慧,在台商论坛不可或缺的主论坛现场就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负责主论坛现场筹备、组织、服务等工作,人数不多,但个个精干;任务不少,但人人尽责。在常人眼中,往往以为现场工作人员就是搬桌椅、摆席卡、倒茶水的事情,其实不然,每次现场活动组织都让人提心吊胆、如履薄冰,一旦现场出现失误,毫无遮羞,全部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无法弥补,必须事前做足“功课”、苦修“内功”、做好“预案”。 

  精益求精,现场布置精细到“t” 

  “t”是微的英文缩写,是指现场的布置注重细节、细致入微。每一届的主论坛从舞台设计、区域划分和现场布置,主会场组都要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不断地进行现场论证、征求意见和方案打磨,确保工作无失误。场内布置做到精细入微,对于普通胶带张贴席卡容易脱落、下滑或边角翘起,为解决这一难题,采取多轮实验攻关背贴,购买10余种不同品牌、型号、尺寸胶带,从温度较低的18度至温度较高的26度的环境下进行48小时实验,并通过电商平台采购到最优席卡胶带。对使用茶叶品质、数量、茶杯容量和水,查阅了浙江大学农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的论述和观看央视健康之路《茶》、《小心钙被偷走》,参照国家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标准,经过多轮实验,确定嘉宾入场前5分钟最佳冲泡时间开始加水,保证茶叶中水溶性成分咖啡因、茶多酚、茶氨酸有效释放,确保茶水的口感和热度满足嘉宾的饮用需求。 

  追求快准,道具转换精准到“s” 

  “s”是秒的英文缩写简称,是指道具转换时间按照秒来计算。每一届主论坛流程中的嘉宾对话环节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涉及桌椅、沙发、茶几等物品的动态撤换,无法事前摆放到位。为确保在论坛活动过程中,又快又准地将道具搬上台和撤下台,一是人员组织到位。根据道具转换的工作量,提前测算搬运人员数量,历届论坛需协调组织人员达80余名,对人员的性别、身高、形象和着装等均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精心排练到位。事前要组织所有人员到达现场,对照论坛流程,精心组织排练,对摆放位置进行精准定位,对搬运时间进行严格控制,对场地行径路线进行轨迹优化;三是道具摆放到位。在论坛活动过程中,道具转换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对照主持文稿,按照中央电视台播音员播音语速,测算中场时间,精确到秒,提前站位,对号入列,分组定序,按照统一步伐节奏,合力搬运物品,确保道具摆放快、准、齐。 

  温馨周到,礼仪服务精确到“cm” 

  “cm”是厘米的英文简写,是指长度或距离。礼仪服务的细节体现活动档次、彰显活动规格。每一届台商论坛的礼仪服务人员均经过精心挑选、严格培训,从服装到形体动作均要求高度统一,在服务过程中做到温馨周到、亲切自然、大方得体。一是把好人员关。在论坛活动前1个月,组织开展服务人员的筛选,精心挑选具有大型活动经验、富有亲和力的服务人员,对服务人员的身高搭配要求精确到“cm”,做到整齐划一。二是把好培训关。提前一周集中开展培训,首先从思想上重视到位,确保以靓丽、整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服务中;其次要求服务人员全方位无死角地熟悉大剧院每一处环境,服务行径轨迹精确到“cm”,做到服务过程无盲点、无差错;最后重点细化每一个点位的服务要点和职责,做好每一个细节,确保万无一失。三是把好服务关。在服务过程中,对于论坛活动中每个流程的嘉宾引导、嘉宾席续水服务、礼送等,均作了严格要求。如:门厅礼迎服务人员行礼时面对客人,要以标准的站姿,视线由对方脸上落至自己的脚前1.5米处(15度礼)。茶几、茶杯、小毛巾等物品的摆放要求更是“一丝不苟”,摆放整齐后,用直尺反复检查,摆放角度和方向距离精确到“cm”。(史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