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加大盱台合作交流 促进盱眙社会经济发展

2017-08-21 09:23: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1日讯 为借鉴台湾业发展经验,进一步加速推进盱眙县社会经济提档升级,建成融生产、生活、生态,集文化、体验、产品为一体的业。8月7日至12日,以“淮安文化经贸交流合作周”为契机,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海波带队,盱眙党政考察团一行5人,赴台湾考察相关产业。大家一路参观、一路赞叹、一路交流、一路思考,对台湾产业的发展有了从感性到理性的认识,考察虽然时间短,但大家感到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考察团一行一下飞机,就来到台北会见台湾客商。 

  8日上午,盱眙经贸考察团参访太平洋集团,是一个大型企业集团,章民强任集团总裁。太平洋集团旗下太平洋证券公司等子公司75多家,资产总额为1026亿元新台币,资产净值306亿元新台币,营业收入525亿元新台币。朱海波指出,太平洋集团是一个大型企,管理经验丰富,经济实力雄厚,与盱眙合作空间巨大,希望能与盱眙早日达成合作意向。 

  新竹科技园区探索馆是以台湾产业,科技相关文物等为主,从早期数位产品至今日12吋晶圆等精密高科技产业的变化,每年为台湾带来近一兆亿产值,称其为台湾硅谷一点也不为过。乐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半导体界世界闻名,台湾地区自动化系统的销售与区域服务,台湾总公司位于新竹科学园区。朱海波指出,盱眙正在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产业园,乐华科技非常适合盱眙县产业,就今后的合作能更进一步。 

  8日下午,盱眙经贸考察团参访东泰高中,会见新竹县副县长杨文科。就盱眙与台湾今后的合作交流进行友好的洽谈。 

  9日上午,盱眙经贸考察团参访八里垃圾处理厂,朱海波指出,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盱眙垃圾处理一定要借鉴八里垃圾处理厂的管理、处理的经验,使盱眙的山更美、水更清、天更蓝、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更高。台北市电脑公会总部在台北,并设有台中、高雄,海外-东京、苏州、广州办事处;尤其协助台湾制造业转型为现代服务业,服务业产值已超过GDP70%,成效最显着。就盱眙与台湾今后的合作交流进行友好的洽谈。 

  10日上午,朱海波在台出席淮安文化经贸交流合作周稳懋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参访活动,该公司在盱眙投资慕中农业项目,位于江苏盱眙县穆店乡,是由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和全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原慕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稳农牧科技(开曼)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兴建的外商合资企业,项目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是一个集农业信息化、数字化的高效设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项目规划一期工程新建设猪舍、仓库及附属用房面积24916平方米,二期工程新建猪舍、仓库及附属用房面积37753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项目完成后将年出栏30万头保育猪。目前,项目完成工程总量的60%。 

  10日下午,回访青云里等里长代表,廖特青会长特别感谢今年3月份率里长代表团在盱考察期间,盱眙领导热情周到的安排与接待,并表示有机会一定还会到美丽的龙虾之都盱眙考察交流、投资创业。会见实联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伯实。林董在盱投资翰联农艺项目,其中投资100万美元的室内蔬果正在启动,预计2018年6月份开工建设。 

  11日,盱眙县承办的淮安文化经贸交流合作周暨两岸中学生音乐会在台中市青年高中举行,两校配合同演一台节目。淮安市政府代市长蔡丽新在会上致词介绍淮安、盱眙的投资环境,今后的发展蓝图以及邀请台湾客商到淮安考察交流,从盱眙地名的由来,地理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重点介绍盱眙县社会经济的发展前景,并诚邀台湾企业家来盱做客。并祝本次淮安文化经贸交流合作周暨两岸中学生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会上,包括台湾学生及家长在内约300多人参加。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友谊与合作。 

  12日上午,盱眙县考察团一行参访了秀传医院,并就其运营模式开展深入探讨交流。朱海波在交流中指出,盱眙县在建生命健康项目应该借鉴秀传医院的经营模式创新的优势和特点,在项目推进中不断吸纳成长,盱眙县突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并就双方合作方向和发展前景进行深入交流。秀传医院有意愿与盱眙县合作共建医疗项目。 

  通过几天的交流学习,借鉴台湾经验发展盱眙生命产业社会经济大有可为。台湾产业在发展方向与目标、经营与管理、政策与措施等方面积累了较好的经验,取得了明显的效益。对盱眙来说,具有很好的启示与借鉴意义。台湾的经济、工业等产业的完善体系,给盱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盱眙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清晰的目标,我县必须立足县域特色,充分利用优美、多元的自然景观,依托自然资源、自然生态、环境资源和人文资源,结合经济生产经营活动、民俗文化、农家生活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具有盱眙特色的优势产业,着力把盱眙打造成江苏一流的旅游圣地,大大提高农民的收入,促进盱眙社会经济的发展。(盱眙县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