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台交流结硕果

2017-08-08 07:32: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8日讯 近年来,淮安市通过打造品牌、构筑基地等举措,有力促进了淮台两地在经贸合作以及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交往。 

  举家落户淮安 淮台交流日益深入 

  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可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安全鞋头的台企,产品占据全球高端鞋类品牌所用鞋头70%的市场份额。副总经理谢孟男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台湾青年,他告诉我们,自从企业2011年来淮设厂,他们全家也都开始陆续落户淮安,包括谢孟男的父亲、弟弟、弟媳、夫人和女儿。在女儿仅仅两个月大的时候就被谢孟男带来了淮安。多年来在淮安的生活让这一大家子感觉非常幸福。 

  台湾刮起“淮安旋风” 两岸共谋发展大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带队赴台举办“淮安周”、“淮安经贸交流合作周”,举行多场专题产业推介活动,密集拜访工商团体和企业,话友谊、谈合作、促发展,淮台交流交往品牌效应不断放大,在岛内持续掀起“淮安旋风”。2016年,“淮安周”“淮安经贸交流合作周”期间共签署合作协议近20个,协议金额1亿美元。此外,台商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十一届,每届论坛期间,两岸政要、学者、媒体、青年以及企业家汇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打造了商界合作的平台、学界对话的讲台、媒体聚焦的看台、民间往来的舞台,影响力日益扩大。2016年,台商论坛共签约台资项目36个,总投资18.9亿美元。 

  塑品牌 强交流 筑平台 促合作 

  塑品牌可以强交流、促合作,建基地可以增了解、筑平台。金湖荷花荡交流基地、古黄河文化带交流基地被授予“省级交流基地”,同一年中拿到两块“省级交流基地”金子招牌,淮安做到了全省唯一。依托淮阴工学院,联合台湾中华大学、修平科技大学、长荣大学、市台办以及在淮部分台资企业,成功共建台商学院,去年8月获评“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这在苏中、苏北地区同样也是唯一。台商学院通过项目驱动的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合作办学、校企合作、科研服务和文化交流等活动,为淮台两岸青年交流、教育交流、经贸交流和服务台企台商搭建起高端平台,台商学院推进十万台企员工培训工程。举办多期企业家培训班,已培训员工2万人次。 

  淮台交流结硕果 两岸发展前景宽 

  淮台交流交往取得了丰硕成果,每年淮安市有百团千人赴台交流;已构筑“漂母杯”海峡两岸母爱主题诗歌散文大赛、淮台医院院长论坛、基层乡镇对口交流等一系列交流平台;淮安先后与台湾内湖科技园、工业总会、电电公会等园区、行业公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员培训、信息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形成长效合作机制。2014年11月,国台办正式批准淮安为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2016年,江苏省又明确出台文件,加大对淮安建设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的支持,两岸交流交往正显示出愈加广阔的前景。(陈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