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17年上半年淮安市台办经济工作亮点频现

2017-07-14 08:49: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4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台办立足对台工作大局,以服务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为中心,以推动淮台经贸交流为使命,健全经贸合作机制,拓宽经贸合作渠道,努力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对台经济工作亮点频现,有力助推了全市台资经济发展。年1-5月,淮安市新设立台资项目14个,总投资33.4亿美元协议台资10亿美元,同比增长602.3%,到账台资1.29亿美元,同比增长96.4%台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亮点一:谋求新突破,创新新方式 

  为进一步推进淮安台资经济新突破,按市领导要求,积极寻求淮安与昆山在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方面的合作5月31日代市长蔡丽新与昆山市市长杜小刚共同签署《淮安市—昆山市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园区合作、服务企业转型、创新人才使用、依托活动载体、开展定期交流等合作内容,这有助于把昆山先进的经验、创新的举措以及丰富的资源分享到淮安,同时将淮安的发展空间与在昆山的台资企业共享,推动双方合作早日结出硕果,实现双方台资经济发展相得益彰、互利共赢。 

  亮点二:优化新举措,强化大走访 

  今年上半年,市台办重点对淮安市范围内台资企业进行逐一走访,每到一家台资企业,都向其送上《淮安市惠及台资企业政策汇编》、《服务台商政策法规一本通》、《台资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三份材料认真梳理汇总台资企业提出的人才缺乏、招工不易、贷款困难、矛盾纠纷有待解决等瓶颈制约,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力予以妥善解决。同时鼓励企业进一步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优化引人留人环境,积极拓展大陆内需市场,研究吃透、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实现在淮事业版图不断壮大。 

  亮点三:提升新格局,体现新思维 

  今年以来,重点对淮安台资产业发展情况开展各类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信息,收集整理有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对淮安未来产业链招商相关资料。撰写《关于加强淮台IC产业合作发展的思考》调研文章,刊登在台湾工作动态,并得到淮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亮点四:化解旧矛盾,解决新问题 

  为进一步凸显淮安101服务品质,化解企业生产、经营、维权等发面的问题和矛盾,市台办主动服务,先后帮助德科玛、棕榈泉、实联化工、旺旺食品等企业沟通协调涉税、结汇、用水、用电、投诉协调等相关事宜,很好的化解了企业面临的困难,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让企业平稳、健康的在淮发展。 

  亮点五:宣传新政策,促进新融合 

  今年以来,淮安市出台多项惠及台企台商政策,市台办也适时向台资企业发放《淮安市惠及台资企业政策汇编》,及时通过市台办、台协网、微信平台等方式宣传《淮安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淮安市人才公寓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涉及台资企业生产生活的政策性文件,保障台企台商在淮各项政策需求。(张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