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暑期淮安特训营行程采撷

2017-07-11 10:53: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1日讯 在这几天时间里,在台商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台湾中华大学、义守大学和玄奘大学的交流生学员与淮安淮阴工学院学员相聚淮安,聆听创新创业论坛报告、参加两岸青年菁英沙龙、参观考察在淮台企、寻访名人故里、体验生态文化,体会了淮安“台资高地”“伟人故里”“文化名城”“运河之都”“美食之乡”“生态家园”风采。“特训营活动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中亮丽的记忆片段,淮安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淮安美丽的风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令人赞叹” 

  他们加深了对汇聚名企、名人、名著、名河、名湖、名菜、名城,适宜创业、适宜居住、适宜旅游的国家级台资企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眷恋 

  他们 聚时似一团火散时如满天星”,自己的感动与收获,带回到家中、学校里,同亲人、朋友、同学们一起分享,使这份友谊和情感在两岸各地薪火相传、永葆灿烂。 

  他们处一个时代,共担一份责任,矢志奋斗拼搏,努力创新创业,激扬青春风采,共筑一个梦想“筑梦淮安乐创未来” 

  青春之旅 

  关键词:开营仪式创新创业论坛实验室参观企业参观 

4日早晨9时,来自中华大学、义守大学和玄奘大学的台湾交流生学员及老师,与淮阴工学院学员一起前往台商学院,参加暑期特训营的开营仪式。 

  淮安市人民政府代市长蔡丽新代表淮安市人民政府对远道而来的台湾青年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暑期特训营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淮安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独具魅力的绿色生态城市。作为快速崛起的台资高地,近年来,淮安深入实施台资项目倍增、交流平台拓展、101服务升级“三大计划”,有力推动了淮台合作,台资集聚也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随后淮阴工学院孙爱武校长发表讲话,对本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特训营顺利开营表示热烈祝贺。台商学院组织策划了本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特训营,旨在建立两岸青年情感纽带,扩大两岸青年交流参与度,增进两岸青年互信往来深入感,进一步助推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希望台商学院周密组织,精心策划,细化举措,周到服务,认真做好台湾师生在淮期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希望台湾师生们多走走多看看,多宣传淮安、推荐淮安,让更多台湾青年们了解淮安、熟悉江苏,让更多台胞来淮安观光旅游,到淮安就业创业,推进两岸深层次、多方位交流。学校将全力以赴,努力将台商学院建成服务台商的窗口、人才培养的基地、协同创新的平台、淮台交流的桥梁。 

  台湾义守大学副校长李梁坚指出,近年来,淮安的蓬勃发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台湾人的心中,淮安已然成为大陆台资集聚新高地,每年举办的台商论坛更是成为了国台办对台工作的一块重要招牌。在这一过程中,成立台商学院,有效融合了台商在淮经营的经验和就业创业成果,也为两岸青年交流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在大陆成为一个重要的名词,在此背景下,本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特训营活动的举办意义重大。希望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更好的了解淮安的工作环境,更好的考察台商企业、大陆企业在淮成长发展的运作状况,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互动。相信通过活动的举办,两岸青年人将收获更多有关就业创业的理念。 

  营仪式结束后,活动进入到了创新创业论坛的第一部分,李梁坚博士为各位学员作题为《创业创意的成功思维》的报告。李博士首先从几位知名创业成功大佬的小故事讲起,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大量有趣而具有典型性的案例,指出了许多创业时会遇到的问题及其对策。报告最后的提问环节,李博士一一为学员们答疑解惑。 

  4日下午,首先是创新创业论坛的第二部分,富士康科技集团资深经理刘士毅作题为《职业生涯规划》的报告。报告中,刘士毅对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点逐一进行阐释,通过使用鲜明的对比和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将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和关键教给大家。随后,两岸师生共同参观了院创新创业成果展、车辆交通虚拟仿真中心、先进制造实验室、介入医疗实验室。 

  5日,学员们早晨8时30分启程,前往参观实联化工有限公司、皇达花卉有限公司、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敏实集团。从此次参观中,学员们了解到作为企业经营的重要方略,积极应用新技术,增强新品开发能力和企业发展后劲这体现了现代企业的发展方向,深刻地体会到实际与在课本上所学的内容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学的知识远远不够,因此更加激发对其他有关知识的了解,深入的去学习,同时也未来的创业计划提供了现实的参考。 

  青年之声 

  关键词:两岸青年精英沙龙; 两岸大学生交流会 

  6日,“这是一场特别的聚会。”今天上午,来自两岸高校台湾中华大学、义守大学、玄奘大学和淮阴工学院等两岸高校60余名师生欢聚一堂,围绕着两岸高等教育、中国传统文化、两岸学生社团等方面议题,在两岸青年菁英沙龙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淮阴工学院团委李雪红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两岸青年菁英沙龙旨在围绕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的主题,让两岸高校大学生唱主角,增强互动性、体验性,重在分享先进教育理念,力争打造成为一个两岸高校大学生交流的新品牌活动。她希望两岸高校大学生通过交流活动,增进彼此了解和沟通,延续“两岸一家亲”的美好情谊,深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共同实现美好的理想与梦想。 

  整场沙龙气氛活跃,两岸高校大学生观点鲜明,阐述明晰,语言生动,内涵丰富,给人启迪。他们就“两岸高等教育的异同”、“如何提升创新创业方面的能力”、“传统文化的传承”、“大学生社会工作”等话题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通过面对面地深入交流、探讨,相互传递两岸学子的友谊与热情。 

  当两岸高校的大学生坐在一起交流的时候发现,尽管隔着海峡,但是,通过更多的机会和投入,相互之间达成更好的理解、沟通与互信,才能促进两岸青年菁英共同成长与提高。 

  6日下午,两岸师生来到淮阴工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同登台,共同演绎了精彩的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展现了两岸高校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此次联欢会共12个节目,优美动听的《祝福》歌曲,缓缓拉开了联欢会的序幕,两岸高校的学生们用二胡、吉他拨动着友谊的音符,《朋友》、《小幸运》、《笑忘歌》、《外婆的澎湖湾》等悠扬的歌曲让全场掌声雷动、《桃花旗袍》等极具时代气息的蹈舞表演拉近彼此的距离,《猜歌名》等游戏掀起互动高潮……形式多样的演出,异彩纷呈,多种表演形式,多种艺术元素共同构成了精彩演出。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缘才能相聚,有心才会珍惜……”正如歌中所唱,距离不会将两岸高校大学生疏远,时间不会将感情冲淡,淮台两地高校大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游学江淮 

  关键词:洪泽湖大堤;河下古镇;淮安市规划馆;里运河夜游;铁山寺;明祖陵 

  7日上午,特训营学员们乘车前往洪泽区,走上被列为物质文化遗产的洪泽湖大堤,感受古江淮数千年积淀的文化艺术与科技魅力。刚刚抵达大堤,天空中便飘起了江淮地区这个时期特有的阵雨。“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雨水虽打湿了游人的衣角,但是浇不灭学员出行的兴致。大家一同在导游的带领下,乘坐观光车游览了大堤景色,了解了大堤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中午在洪泽区就餐,大家还品尝到了淮安洪泽湖的特产小龙虾。 

  下午,大家直接乘车前往了淮安区河下古镇大家在讲解员的陪同下在古镇的青石板路上漫步。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大家了解了钦工肉圆、岳家茶馓、文楼汤包的历史文化,游览了吴鞠通中医馆。在岳家茶馓的门店里,大家品尝了新鲜出炉的茶馓,还自己动手体验了炸茶馓的过程。 

  随后前往了淮安市规划馆。规划馆里各种前沿的大型展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生动的展示使大家对淮安这座历史名城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有了更清晰地了解。 

  晚餐时,淮安市台办的工作人员和交流生学院们开展了有趣的互动活动。大家一起学习如何包汤圆,并亲自将自己包的汤圆下锅,品尝自己的手艺;为给晚餐助兴,台办工作人员与学员和老师们一起K歌,唱出两岸情深。 

  待天色转暗,学员们乘坐画舫游览里运河。夜色下,里运河两岸灯火辉煌。在不远的航程中,大家领略到包含南船北马在内的悠远的里运河文化。 

  8日上午,两岸师生乘车共同前往盱眙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山之北有天泉湖,山上植被非常丰富。是时雨过天晴,空气清新,在大片的竹林里走走,非常舒服。 

  午饭后大家便前往了明祖陵。在游览明祖陵的过程中,大家得知明祖陵特殊的样貌,原由曾被洪水淹没,其后又得以重见天日,虽木制建筑已荡然无存,仅剩外罗城城墙以及后来发掘修复的石像,但宏伟之气尚存与雄踞于此的石雕之中。 

  品味文化 

  关键词:淮扬菜博物馆西游记博物馆 

  9日上午,学员们共同乘车前往淮扬菜博物馆。“夫礼之初,始于饮食”,根植于江淮文化的淮扬美食,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在淮数日,学员们都品尝了诸多淮扬的特色美食,而今日大家将系统地认识作为全国“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和精清新”、“妙契众口”,以“就地取材、土菜细作、五味调和、百姓创造”的特点。没有枯燥的长篇大论,有的是讲解员的连珠妙语和结合了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布置设计的展示,让学员们全面了解淮扬菜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 

  随后,大家前往了紧邻的西游记博物馆。相较于淮扬菜博物馆的生动展示,西游记博物馆更多的是故事的演绎。听着讲解员讲述神仙妖怪纷斗千年的戏话,不知不觉沉浸在罗承恩精心描绘的奇妙旅程中。知西游、读西游、品西游,几段故事予学员,一番感悟入行囊。 

  结业典礼 

  关键词:淮安之美青春之歌;留念 

  10日,为期八天的活动终于要画上句号。上午,筑梦淮安 乐创未来--2017年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暑期特训营结业典礼在台商学院举行。 

  淮安市台办主任龚晓琴对本届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特训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淮安的漕运之美、人文之美、养生之美、大河之美、台商之美等。她指出,为期8天的活动,我们深深感受到同学们的青春之美。同学们用创新创造奏响了青春之歌,用丰富的内心和深刻的内涵书写了青春之诗,期待大家将青春之美有效的融入到未来的生活学习之中,不断创造人生最美的神话。两岸学员代表范甫毓与洪硕也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在特训营活动期间获得的成长与感悟。 

  随后,龚晓琴、淮阴工学院副校长韩同友为优秀学员,中华大学学生刘俊呈、义守大学学生范甫毓、玄奘大学学生孙家蓉、我校学生李胜颁发荣誉证书,并为41名同学颁发结业证书。结业典礼的最后,大家聚集在一起合影留念。 

  白驹过隙,日光荏苒朝夕相伴八天,如今说再见。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那些欢声笑语,嬉戏玩闹,最终都定格成了风景的永远“筑梦淮安”,青春没有遗憾。 

  最是时光留不住,但是相信友人的情谊会跨越那道海峡,将两岸学子的心紧紧相连。 

  后记:爱国诗人闻一多先生曾写道:“青春像只唱着歌的鸟儿,已从残冬窗里闯出来,驶放宝蓝的穹窿里去了。”今天,淮台年轻一代正共同在历史新页上落笔书写明天。“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他们将可不辱使命,走在淮台交流合作的前列,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股力量。因为他们共处一个时代,共担一份责任,共筑一个梦想“筑梦淮安乐创未来”。(史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