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双轮驱动”助力淮安台资高地建设

2017-06-15 19:51: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15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坚持宣传和调研“双轮驱动”,充分整合媒体平台和研究力量,有效提升淮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淮安台资高地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和智力支持。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2017台湾·淮安周”宣传站位,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江苏卫视、东南卫视等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予以关注,《工商时报》《中国时报》、中天电视台等岛内媒体聚焦报道,在台再掀“淮安旋风”。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来淮调研、省台办主办的《两岸家园·二十二个台湾人》新书发布会在淮举行为契机,邀请大陆、台湾及香港的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实现了淮安对台工作宣传效果的最大化。精心策划、拍摄以台湾青年来淮就业创业经历和感受为主题的宣传片《遇见》,展现了“在最美的年龄遇到最美的淮安”的独特魅力。同时,充分利用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以及淮安发布、掌声淮安、无线淮安、淮台一家亲等新媒体发布涉台信息,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增强调研深度。坚持以“服务领导、服务决策、服务发展”为宗旨,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讨新思路”为重点,着力构建涉台“大研究、大调研”工作格局。面向全市各部门、各高校征集涉台研究选题,选定全年市台办重点支持课题27项。同时,明确三个重点课题,《关于淮安台资示范区建设的思考和建议》被列为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课题,《关于在淮复制推广昆山试验区发展经验的思考和建议》被列为省台办年度重点课题;《台资经济对淮安市产业结构优化的分析》被市社科联列为年度重点课题并获得1万元的资助。坚持发挥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小组作用,结合对台活动开展“微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淮台IC产业合作发展的思考》《淮安台商学院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实践与思考》等成果,编辑了《台资高地建设》研究内刊。其中,《关于加强淮台IC产业合作发展的思考》得到市委姚晓东书记批示。不断深入的调研工作,更富内涵的调研成果为淮安台资高地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王小宝 孙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