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商学院"助推淮安台资高地建设

2017-04-07 16:27: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7日讯 自台商学院成立以来,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积极创新服务台商台企模式,引入两岸高校优质科教资源,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和教育文化交流打开了新通道。并于2016年8月,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台商学院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创建为抓手,着力聚焦地方产业发展,主动对接台企转型升级,为淮安台资高地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人才汇聚成效彰显

  台商学院积极引进台湾优秀青年博士,目前共录用17名台湾博士,首批7人已来校报到入职,录用的其他博士也将陆续来校任职。还从台湾聘请了6名兼职教授、15名项目制教授。学院按照“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思路,积极为台湾青年来淮创业、就业创造优越条件。

  双创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2016年,新增4个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其中培育3个台湾地区的创新创业基地。依托淮安大学科技园,台商学院为100多名两岸青年创业提供配套设施,并聘请了220余名台湾高校和淮安当地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依托基地由淮阴工学院和台湾中华大学等几所高校共同立项了6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两地青年交流不断深入

  先后举办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两岸青年菁英研习营”等8次系列以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共1158人次的台湾青年参加了各项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有27位台湾青年教师为示范点建设开展学术实习交流,10位来自台湾中华大学等高校的台湾学生,前来淮安实习。

  服务台资企业深入推进

  积极开启10万名台企员工培训工程,举办台资企业家培训班,为20余家台企培训台企骨干、台商二代,为在淮台企培训员工2万人次,定期举办高层次学术论坛,台湾经济研究中心先后承担了涉台课题10余项。(张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