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十一届台商论坛嘉宾参观考察侧记

2016-10-19 07:45: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9日讯 又是一年好风景,古城淮安又逢君。昨日,来淮参加第十一届台商论坛的部分嘉宾参观了淮安市规划馆、西游记文旅区、淮安府署、漕运博物馆等地,并乘船游览了里运河夜景。淮安完善的配套设施、独特的旅游资源、重商亲商的发展环境,引得嘉宾们纷纷称赞——淮安真是一个生态宜居的家园、投资创业的福地!

  文化名城 生态家园

  作为淮安的形象窗口,淮安城市规划馆将淮安的特色文化进行提炼,重点凸显淮安红色文化、运河文化、戏曲文化、美食文化、西游记文化等,以全新视角与手法,展示淮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展示淮安发展战略、城市精神和愿景目标。2200多年的建城史、5000多年的文明史、运河线上的“四大都市”之一……淮安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丰厚的历史积淀渐次呈现,嘉宾们听得认真,看得仔细,他们依次参观了历史展区、现代规划展区和总规沙盘,了解淮安独特的地域文化、城市建设成就及风采。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孟俊由衷称赞到:“淮安交通体系越来越完善,对台商投资也更具吸引力。特别是淮安至台北直航航班开通后,淮台两地近在咫尺,两地商务往来更加便利快捷。”

  在规划馆的二层,通过多媒体投影、沙盘模型、LED屏幕等技术手段,全面展示了淮安城市总体规划及淮安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交通、产业、旅游、生态等各项专项规划成果。“ 走进规划馆,仿佛置身于淮安的城市美景之中,繁华的中心城市、底蕴深厚的人文景区一一展现于眼前,让我对淮安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有了更深地了解。”博爱救护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明英说道。

  台资高地 兴业宝地

  “我一共来过淮安三次,每次都看到淮安跳跃性的进步,到处都是崭新的气象。”台湾省花莲市前市长、泓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博群服务企业公司董事长魏木村说,这次他带了许多台湾的企业家过来,积极寻找合作商机,希望能够在淮安投资兴业。

  近年来,淮安台资高地建设持续升级,淮台合作之路越走越广,在优化开放通道、载体平台、服务环境等领域不断突破,形成了诸多独具特色的发展优势。“通过今天的参观考察,让我对淮安有了全面的认识,这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人居环境舒适,是个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好地方,我回去后一定多宣传多推介,让更多台商来淮投资兴业。”海峡两岸经贸有限公司执行长曾梧炫说。

  千年运河 流光溢彩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晚8点的里运河笼罩在霓虹闪烁里,两岸忽明忽暗的彩灯勾勒出里运河秀美的身姿,流光溢彩。来淮参加第十一届台商论坛的嘉宾分别登上游船夜游里运河,共同领略里运河文化长廊的秀美风采。

  夜晚的里运河灯火辉煌、风景如画,几艘画舫推开平静的水波,开启了一段探逐淮安昔日繁华的旅程。如此美丽的夜景吸引了坐在船舱内的嘉宾用手中的相机,不停地拍摄沿岸的风景,称赞运河的深厚历史和文化魅力。深圳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徐国华一边欣赏着河两岸的秀丽风光,一边聆听导游绘声绘色的讲解,忍不住的感叹道:“这里古色古香,留下了很多历史古迹,让我们感觉到这个城市非常适合居住、旅游和创业。”

  游船顺河而行,清江大闸、南船北马石碑、石码头桥、大运河广场、常楹桥、水门桥、北门桥、清江浦楼、越秀桥……夜色下,两千多年的古运河在现代文明的映照下重新焕发青春活力。一段段历史佳话也通过讲解员的口流传到嘉宾心里。当代淮安人通过里运河文化长廊的打造,把清江浦的兴盛之景、繁华之所、绚丽之美次第呈现。“以前曾两次来到淮安,但每次都很匆忙。这次瞻仰了周恩来故居,游览了河下古镇,又欣赏了里运河的美丽风光,被淮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吸引。”望着游船外旖旎的风光,国泰人寿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张发得由衷感叹道。(陈春晓 宋莹莹 孙东 左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