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龙明彪副主任在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8-24 14:23: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龙明彪

2022年8月19日

尊敬的惠建林常委、曹路宝书记,

各位嘉宾、海峡两岸的青年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苏州,共同见证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开幕。本次活动的举办,充分体现了江苏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两岸青年交流融合、共同奋斗成长的高度重视。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和两岸青年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论坛的部分台湾青年回信,殷殷嘱托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这为两岸青年携手奋进、共谋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本次文化月活动以“同心同行·青春力量”为主题,设计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正是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相信一定能够唤起新时代两岸青年的使命担当,展现新时代两岸青年的精神风采。

  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我们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定力、从容应对的底气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共同肩负着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在两岸融合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中,两岸青年朋友不仅要携手打拼事业,厚植共同利益,繁荣中华民族经济,更要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形成共同价值追求,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再创中华文明的辉煌。江苏省和苏州市有关方面这两年倾力打造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推动两岸青年携手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意义深远。

  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两岸同胞同受中华文化滋养哺育,具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这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实现祖国统一的文化根基和强大精神动力。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长期处于政治对立状态,但两岸同胞要求交流往来、走近走亲的自觉行动从未停步。从1987年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到2008年后形成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局面,再到近年来形塑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态势,两岸民间交流往来冲破重重阻碍,始终澎湃向前。归根结底,这是因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两岸一家亲是任何政治力量都无法拆解的历史文化根基,追求国家统一是两岸同胞不变的精神追求。尽管两岸政治社会制度不同,民进党当局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教育,导致许多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受“台独”思想毒害,国家、民族认同出现偏差甚至存在错误认识,但只要两岸青年朋友多交往,“台独”谎言不攻自破,“台独”骗术难遁其形。两岸政治上的对立从来没有、也绝不可能割断两岸同胞文化、精神上的一体。我们都是中国人的标识,是流淌在血液中、镌刻在基因里的。我相信,只要台湾同胞讲中国话、写中国字、过中国节、拜中国神,“台独”势力的所谓“去中国化”终将是闹剧一场。我们对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抱有高度的信心,对台湾同胞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抱有高度的信心。

  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江苏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高地,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高地,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基础最好、最具前景的省份之一。我们相信,广大在苏学习、工作、创业、生活的台湾青年一定能够深度融入江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找到奋斗舞台,实现人生梦想。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岛内台湾青年来江苏打拼事业,追梦筑梦圆梦。希望江苏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一如既往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安排,让广大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安心、事业顺心、生活舒心,让更多两岸青年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在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大道上携手奋斗、同心同行。

  本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与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台美勾连滋事挑衅升级,加剧台海形势紧张。我们有关各方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针对性措施,严正警告和震慑岛内“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彰显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希望广大台湾青年认清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顺应祖国必将统一的浩荡潮流,更为积极主动地投身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来。我们对新时代的两岸青年寄予厚望、充满信心,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光辉事业一定能够在你们手中实现。

  最后,预祝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各位青年朋友前程远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