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新政后江苏首张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昆落地

2022-03-21 07:35: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1日讯 18日下午,在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窗口,台胞陈由杰在提交相关材料后,当场领到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包含纸制品制造等,属于此次新增开放行业。据江苏省台办确认,这是实施新政后江苏省颁出的首张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16日,国台办、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实施《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公布台湾居民在服贸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设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范围由24项大幅扩展至122项。作为试点地区,昆山加速落实台胞“同等待遇”。“以前只有24项,24项以外的都要进行外资审批,时间长、门槛高、手续烦。”陈由杰说,新政的实施让台胞更加坚定了在大陆、在昆山扎根发展的信心。  

  “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目前已有500多家台湾个体户在昆创业发展,相信在大环境大政策大趋势的利好下,昆台交流会更加频繁。”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孙德聪表示,新政策为广大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青年群体提供了更多就业创业机会。  

 

  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快速颁出,是昆山市落实落细台胞“同等待遇”的又一见证。昆山市台办主任赵姝表示,昆山将全力打造昆台融合发展升级版,持续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对台服务专业化水平,为台商台胞在昆学习、就业创业创造最便利条件、提供最舒心服务、营造最优越环境。

  近年来,昆山致力于让台商台胞享受“同等待遇”,全面落实“31条”“26条”“11条”惠台利民措施,创新出台具有昆山特色的“68条”“20条”“28条”,如今各项举措在昆山“开花结果”;持续推动昆台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应享尽享,全面见效”,不断增强广大台商台胞的获得感,为两岸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昆山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