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1海外台湾青少年“云中看江苏”网上冬令营在镇江开营

2021-12-24 13:10: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4日讯 23日,“吴韵汉风·云聚江苏”2021海外台湾青少年“云中看江苏”网上冬令营在镇江市江南学校正式开营。 

  此次活动由国台办指导,江苏省台办主办,镇江市台办、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共同承办,苏州、徐州、扬州等市台办,镇江市教育局、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镇江广播电视台协办。活动以“吴韵汉风·云聚江苏”为主题,历时9天,吸引来自美国、加拿大、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近80名台湾青少年报名参加。 

  开营仪式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国台办发来贺信,主办单位、本地承办单位、协办单位领导及镇江市江南学校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开营仪式。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到会讲话,镇江市政府副市长潘早云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会长蔡青娜通过视频致辞,参加活动的在美华人指导老师、营员代表、家长代表等进行了线上发言。开营仪式上,镇江市江南学校的师生在活动现场,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招募的营员同学在线上表演了精彩的才艺节目。 

  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共同的“根”和“魂”。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文同种,有割舍不断的深厚历史情感和文化渊源。虽然海外台湾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既熟悉又陌生,但“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这次网上冬令营活动,对他们是一次历史文化之旅,也是一次寻根之旅。 

  镇江市政府副市长潘早云在致辞中表示:参加这次活动的海外台湾青少年大多数出生在海外,与祖籍地相隔万里,但在日常生活中也都融入了部分的中国文化,说中文、用筷子、过春节……。“山有脉,水有源是自然之常理;树有根,人有祖是世间常识”。同根同源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一个族群内在的向心力量,也是所有华夏儿女追求文化归属的内在驱动力量。希望他们通过云中课堂、网上交流,不断深化对美丽富饶的新江苏和新镇江的了解,不断增进对祖籍国的情感。 

  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会长蔡青娜说,协会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使者,创会宗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吴韵汉风·云聚江苏”网上冬令营活动平台,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网课内容,让参加活动的海外台湾青少年,居家还可以在云端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及江苏的人文历史、美食文化、非遗文化、汉文化、太极文化及当代科技等等。相信参加活动的营员们一定会对江苏文化产生浓浓的兴趣,同时一定也为自己生为炎黄子孙的后代感到自豪,他们一定会在同学及朋友之间讲好“江苏故事”,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 

  老师代表卢丹倩说,非常感谢江苏省台办、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给了我这个难能可贵的机会,帮助孩子们学习及提高他们的中文水平、了解中国五千年博大精深的历史和文化。营员们通过参加这个趣味满满、内容丰富的“云中看江苏”网上冬令营活动,既能锻炼中文水平,感受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熏陶,又能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 

  营员代表林鸿城说,我今年14岁,居住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作为在美国出生的第三代,也是炎黄子孙的后代,我更应该努力学好中文、才能更深的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我一定会认真学习、配合老师完成作业、不会辜负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的;一定会在朋友及同学之间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的,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营员家长代表张燕说,我是魏书彤和魏书瑶的妈妈,非常荣幸代表营员家长发言。孩子的爷爷一家居住在台湾,我的孩子出生在美国,现在居住在德州达拉斯。无论身处何方,心与心的距离是最近的,虽然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我们从未感觉孤独,因为我们的身边有成千上万的华裔移民,大家同心同德,在美国这个第二故乡养育儿女,传承中华文化传统。我们相聚在云端,让孩子们拥有宝贵的机会,收获友谊,学习文化,一起见证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 

  镇江市台办主任孙德举表示,中华民族历来有着浓厚的故乡故土观念,“华人华裔寻根活动”是海外华人了解祖国、了解故乡、了解祖辈的重要桥梁。他代表活动的主办方,祝愿全体嘉宾新年快乐!祝福同学们新年进步!希望同学们积极思考、广交朋友、开心交流,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温润成长岁月,指引前行之路,做学习和传播中华文化的友好使者。(顾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