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创新产业合作 促进融合发展—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举行

2017-06-26 09:21:00
来源:昆山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史赛 见习记者 王玮)6月24日,由昆山产业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在我市举行,来自两岸学术界、产业界百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围绕“创新产业合作,促进融合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并达成诸多共识。 

  国台办副主任郑栅洁,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彭庆恩,工信部规划司副巡视员周虎,省台办主任杨峰,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市领导张月林、张雪纯、冯仁新、管凤良、沈晓明、陈丽艳、陈辰扬、金铭、金健宏,以及台湾电电公会最高顾问、“台湾中华大学”客座教授尹启铭等两岸相关领域智库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出席论坛。 

  郑栅洁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当前两岸产业合作拥有扎实的基础和广泛的参与面,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和深化,有力提升了两岸产业发展水平。他对两岸民间机构继续联合举办两岸产业合作论坛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届论坛以“创新产业合作,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两岸产业合作大势,反映了新形势下两岸业界支持和参与两岸产业合作的心声。 

  郑栅洁指出,深化合作、共创双赢是两岸业界共同的呼声。要维护和平发展,筑牢合作根基,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为继续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提供良好环境;把握发展大势,抓住合作机遇,鼓励中小企业、青年朋友积极参与到两岸产业合作中来,共享合作成果;协同开拓市场,创新合作方式,鼓励两岸企业携手应对国际竞争,以相互持股、合作创新、共创品牌、共定标准、共拓市场、产业链整合等多种方式,发挥资源要素互补优势,推动产业技术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华民族产业和品牌。希望昆山牢牢抓住机遇,推动两岸产业优势互补、精诚合作,携手抢占国际中高端价值链的有利位置,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姚林荣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昆山发展的新老朋友表示感谢。 

  他说,昆山成就了台商的事业兴旺,台商造就了昆山的持续辉煌。近年来,昆山大力推进试验区建设,已成功召开四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在两岸产业深度对接、金融创新合作、贸易便利化、民间交流往来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昆山正在加快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创新发展,离不开广大台商的积极参与;转型升级,离不开广大台商的一起努力。昆山将继续依托部省际联席会议机制,积极争取重大政策措施先行先试,不断提高服务针对性精准度,做到企业需求快速知道、政府服务快速提供,助推台资企业扎根发展、转型发展、永续发展,使昆山成为广大台商成就事业梦想的沃土、享受愉悦生活的乐园、心灵归宿栖息的港湾。 

  尹启铭围绕“新全球化情势下两岸产业合作前瞻”议题,对新形势下两岸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青年创新创业等提出建议。他表示,两岸产业合作前景广阔,要聚焦目标产业、推动产业升级、顺应两岸青年创业浪潮,拓宽两岸产业合作领域。论坛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台湾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主任苏孟宗、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等,分别围绕大陆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和趋势、智能变革下的台湾产业创新与合作思维、两岸产业合作的特点与展望等议题作了主旨演讲。 

  此外,本次论坛还设置了“集成电路半导体”“智能制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生物技术与健康产业”“绿色发展”等四个分论坛。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务实合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认为两岸在加强新兴产业对接发展方面携手合作、互补发展具有很大空间,应积极发挥昆山试验区等载体作用,不断推进创新合作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