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行政区划

2020-12-07 16:09:00
来源: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9年以来,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状态。尽管台湾与祖国大陆尚未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一、地理概况

  中国台湾地区,是指台湾当局控制下的台湾省(包括台湾本岛与兰屿、绿岛、钓鱼岛等附属岛屿及澎湖列岛),以及福建省的金门、马祖、乌丘等岛屿,陆地总面积3.6万平方公里。台湾地区行政区划包括:台北、新北、桃园、台中、台南、高雄6个台湾当局“直辖市”,基隆、新竹、嘉义3个市,新竹、苗栗、彰化、南投、云林、嘉义、屏东、台东、花莲、宜兰、澎湖、金门、连江(马祖)13个县。

  远古时代,台湾与大陆相连,后由于海面上升、地质变化,相连的陆地部分被淹没,形成台湾海峡,出现台湾岛。台湾海峡北通东海、南接南海,长约1300多公里,最宽处200公里,最窄处130公里。台湾岛是中国第一大岛,位于东南沿海大陆架上,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相望。台湾岛上三分之二面积为高山和丘陵,东部多山脉,中部多丘陵,西部多平原。台湾岛有五大山脉、四大平原和三大盆地,分别是中央山脉、雪山山脉、玉山山脉、阿里山山脉和台东山脉,宜兰平原、嘉南平原、屏东平原和台东纵谷平原,台北盆地、台中盆地和埔里盆地。台湾主要河流有浊水溪、高屏溪、淡水河、大甲溪、曾文溪。

  台湾纵跨温带与热带,北回归线穿过中部,北部为亚热带气候,南部为热带气候,冬季温暖,夏季炎热,雨量充沛,常受台风侵袭。

  台湾岛上植物超过1万种,被称为“天然植物园”,其中杉、红桧、樟、楠等名贵林木闻名于世;动物超过2.5万种,最著名的是蝴蝶,有400多种,因此被称为“蝴蝶王国”。

  米、糖、茶是台湾著名的三大传统物产,被称为“台湾三宝”。台湾经济作物主要有甘蔗、茶叶、花生、芝麻、烟草、苏麻、香茅草、槟榔、花卉等,水果品种繁多,常见的有香蕉、菠萝、柑橘、龙眼、莲雾、番石榴、芒果等。台湾地处寒暖流交汇处,台湾岛和澎湖列岛海岸线总长约1520公里,海洋渔业和养殖业发达。

  二、历史概况

  台湾先住民系古越人的一支,从中国大陆直接或间接移居而来。台湾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230年。三国时代吴王孙权派1万多名官兵到达台湾(夷洲),吴人沈莹《临海水土志》留下了世界上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隋朝曾三次派兵到台湾(流求)。公元610年左右(隋朝大业年间),大陆沿海居民开始迁居澎湖。12世纪中叶,南宋王朝将澎湖划归福建泉州晋江县管辖,并派兵戍守。公元1335年,元朝政府正式在澎湖设巡检司,管辖澎湖、台湾民政,隶属福建泉州同安县(今厦门)。大陆沿海居民于宋元时期开始移居台湾拓垦,明代时期逐渐增多,规模越来越大。16世纪中后期,明朝恢复一度废止的澎湖巡检司,并派兵驻防。明末,福建官府和郑芝龙集团大规模组织移民赴台垦殖。17世纪末,大陆沿海赴台开拓者超过10万人。由于迁居台湾的闽南人居多,闽南方言称台湾为“大员”“台员”等,明万历年间公文开始正式使用“台湾”称谓。16世纪,西班牙、荷兰等西方殖民势力开始向东方伸出触角。1624年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南部,1626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台湾北部,1642年荷兰取代西班牙占领台湾北部。1661年郑成功率部进军台湾,次年驱逐盘踞台湾的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郑成功因这一历史功绩,被誉为民族英雄,亦在台湾被誉为“开台圣王”。

  郑成功收复台湾并建立政权4个月后病逝,其子郑经接续经营台湾至1681年去世。1683年,清康熙帝派兵攻取台湾,迫使郑经之子郑克塽投降,收台湾置于中央政府管辖之下。1684年,清政府在福建省建制内设立台湾府,下辖台湾、凤山、诸罗三县,台湾开发进入新时期,此后越来越多的大陆东南沿海居民渡海赴台。至1811年,台湾人口达190余万。1874年,清政府扩增台湾行政区划为二府八县四厅。1885年,清政府划台湾为单一行省,为当时中国第20个行省。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积极推行自强新政,清理田赋,建造铁路,购买轮船、军舰,创立西学堂、电报学堂,设立邮电局、机器局等,把台湾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大大向前推进。

  1894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并于第二年4月迫使战败的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消息传出,全国迅速掀起大规模的“反割台”爱国救亡运动。台湾军民奋勇自救,抗击日本侵占,坚持战斗5个多月,使日本侵略者付出惨重代价,显示了保卫家园的坚强意志和浩然正气。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签署(后有苏联参加)《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至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10月25日,同盟国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在台北举行,中国受降官代表中国政府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台湾同胞欢天喜地,庆祝回到祖国怀抱。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同年底,国民党统治集团败退台湾。正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着手进行解放台湾的准备时,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借机派军队进入台湾海峡,阻挠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并扶持国民党统治集团,由此产生了台湾问题。

  三、社会结构

  台湾民众因祖籍地不同、迁居台湾的时间先后,形成不同族群。

  2019年底,台湾地区户籍登记人口为2360.31万人,分为四大族群——闽南人、客家人、外省人、少数民族。闽南人、客家人和外省人基本上都是汉民族,约占台湾总人口97%。闽南人、客家人大多是1945年以前移居台湾的,又被称为本省人。闽南人约占总人口的近70%,祖籍地多为福建泉州、漳州;客家人约占总人口的15%,祖籍地多为福建龙岩和广东梅县。所谓外省人,是指1945年以后特别是1949年前后跟随国民党统治集团到台湾的各省人士及其后代,约占总人口的12%。台湾少数民族包括16个支族,约占总人口2%。此外,来自大陆的少数民族及外籍配偶,约占总人口1%。

  四、政治体制

  台湾地区现行政治体制的主要特征:一是台湾当局领导人由直接选举产生,权力扩大,决定台湾当局的大政方针,提名任命行政、司法、监察、考试机构负责人。二是形成了政党政治。截至2019年底,台湾地区共有各类政党291个,全台性政治团体45个。主要政党包括民进党、国民党、民众党、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时代力量”等。其中民进党和国民党影响最大。各政党围绕各项公职选举展开激烈竞争。三是实行地方自治制度。地方自治层级包括市(含台湾当局直辖市)县、乡镇两级。市(含台湾当局直辖市)县、乡镇为地方自治团体,具有公法人地位。市县、乡镇行政负责人民选产生,市县议会、乡镇市民代表会对当地行政机构施政进行监督。

  五、经济概况

  台湾经济虽人均生产总值较高,但内需市场狭小,自然资源较少,科技基础不坚实,对海外市场和技术的依赖程度较高。同时,台湾经济发展还受岛内政争激烈的影响。台湾经济虽然发展较快,但由于经济结构和财政税收体制的影响,财政状况不佳,税基萎缩,赋税收入增长减缓,同时各类支出增长很快,尤其是军事、行政和社会保障等非生产性开支所占比重很大。财政收支不平衡导致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滞后。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2019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低于全球经济增长率(3.4%),在亚洲“四小龙”中居第二位。台“主计总处”数据显示,2019年台湾名义GDP(现价,以支出法核算)为18.90万亿元(新台币,下同),折合6112.55亿美元,人均GDP(现价)为80.10万元,折合2.59万美元,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0.45%。根据IMF估算,2019年台湾地区GDP全球排名第22位,较上年下降1位;人均GDP第38位,与上年持平。

  六、文化发展

  台湾文化的母体是中华文化,同时构成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中华文化根植于台湾民间,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台湾通用普通话(国语),主要方言有闽南话、客家话。台湾少数民族使用自己的语言(如泰雅语、布农语、雅美语等),书写都使用汉字。

  台湾民间习俗大多是明清时期由福建、广东移民带入,因袭至今,“处处表现闽粤风尚,事事彰显中华色彩”。儒家思想体现在台湾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台湾宗教活动非常盛行,除佛教、道教、基督教外,还有妈祖、关公、开漳圣王、开台圣王、保生大帝等民间信仰。

  七、教育情况

  台湾现行教育体系由学前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大部分组成。学前教育主要与家庭教育相配合,采取自由入园方式,对适龄儿童进行1至2年的健康教育、生活教育及伦理教育。学校教育由“国民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三个阶段组成,“国民教育”包括小学和初中,中等教育包括高级中学、高级职业学校、综合高中和完全中学四类,高等教育包括专科学校、独立学院、大学及研究机构。社会教育涉及范围甚广,包括补习及进修教育、成人教育及博物馆、图书馆、科学馆、文化中心、艺术馆等机构推行的社会教育等。台湾教育普及程度较高,职业教育体系完备,私立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9学年台湾各级学校共有10931所,其中幼儿园6384所、小学2631所、初中(台称“国中”)739所、高级中等学校513所、专科学校12所、独立学院14所、大学126所。

  八、医疗卫生

  台湾医疗卫生管理机构分为两级,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负责全面统筹、策划、协助和管理医疗卫生事业,各市县均设卫生局,负责本地医疗卫生、保健等工作。台湾的医疗体系比较健全,医疗服务呈现医院大型化及诊所普及化的发展趋势,小型私立医院逐渐退出市场,医院集团化特征日益明显。2018年台湾医疗院所22816家。从类别来看,西医医院478家,西医诊所11580家,牙医诊所6836家,中医医院5家,中医诊所3917家。

  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我们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时代变化,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进而形成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