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讲解员技能大赛在溧阳举行

2022-08-20 06:17:00
来源:紫牛新闻

  《发挥基地优势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惠两岸,聚同胞,情牵妈祖,圆梦昆山》《“津”生有你,守望相助》………8月18日,26位优秀解说员代表在江苏的6家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20家江苏省省级的对台交流基地,以现场演讲加PPT展示的方式,把各家对台交流基地旅游、历史、人文等资源娓娓道来,对各景点做了一场绘声绘色的“现场秀”,令参加聆听的与会者心驰神往。

参赛选手谈参赛感受。 薄云峰 
  26位选手现场展现“宣导员的顶流才华”
  这两天,江南大地高温酷热,但是掩映在湖光山色的天目湖涵田度假村,由于树木茂密,近山靠水而比周围地区明显凉快一些。8月17日至19日,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讲解词优秀案例暨宣导员业务技能大赛在常州溧阳举办。来自全省对台交流基地的26位选手参加比赛,共同展示江苏对台交流基地的风采。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原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封志成以及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东省台办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大赛以“基地架桥梁 苏台一家亲”为主题,由国台办交流局指导,江苏省旅游协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旨在以对台交流基地为载体,架起海峡两岸同胞增进交流互鉴、互信认同和心灵契合的精神桥梁。
  大赛评委由熟悉全国对台交流基地和江苏文旅资源的专家、东南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相关领域资深教授、在江苏生活工作多年的台商代表,以及热心苏台交流的杰出青年等组成,各自从不同的视角、站位对各家基地作出评判、提出意见,为大赛赋能。
  经过基地讲解词优秀案例评选和宣导员业务技能现场展示等两轮比拼,最终南京中山陵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脱颖而出获得大赛金奖,溧阳天目湖、镇江西津渡文化街区等4家交流基地获银奖,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淮安大运河文化带等8家交流基地获铜奖。
参赛选手。 薄云峰 摄
  促进两岸心连心,情共情
  目前,江苏共有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22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这些交流基地作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场所,承载着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展现了两岸同胞紧密的亲缘关系,为两岸同胞提供了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既是苏台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也是展示“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的窗口。
  黄文涛对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此次大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对台交流基地建设工作领域的首创之举,既展示了江苏对台交流基地整体风貌,又为两岸交流工作创造了新经验、提供了新思路;大赛既有台胞首次参与到对台交流基地工作之中,生动体现了两岸融合发展,又为兄弟省份围绕对台交流基地建设开展学习观摩、交流探讨提供了机会。他希望,全国各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以及各省对台交流基地能够以这次大赛成功举办为新的起点,把工作打开新的局面,提高到新的水平。
  封志成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标志着对台交流基地工作由分散探索走向相互借鉴,由各自为战走向整合开展,是江苏对台交流基地建设的大事,必将对全省对台交流基地的建设带来深远而积极的影响。全省基地要深挖自身内涵与对台交流的的历史与现实联结,进一步增加基地活动开展的“台味”和彼此之间的合作配合。
会议现场。 薄云峰 摄
  江苏省台联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敏洁表示,运用好对台交流基地,促进两岸心连心,情共情。 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苏台交流事业的前景更加广阔,更上一层楼。
江苏省台联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敏洁
  东南大学人文学部主任委员、资深教授樊和平表示,对台基地宣导员业务技能大赛开启了旅游业跨界融合的开端。
  据悉,承办此次大赛的溧阳天目湖是江苏省级对台交流基地之一,是两岸湖泊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2009年天目湖与台湾日月潭结为“姊妹湖”,在文化、旅游、农业等多领域广泛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全省对台交流基地巡礼展,集中展示近年来江苏各基地对台交流合作的成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薄云峰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