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常州出台“两湖”创新区环保规划

2023-12-05 07:22: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万小珍) 常州市近日印发《常州市“两湖”创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2—2035年)》,从绿色低碳、生态环境、人文宜居三个方面,提出“生产、生活、生态”发展的20项指标及其近远期目标。力争到2035年,洮滆“两湖”即长荡湖、滆湖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及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绿色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态价值增幅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机制健全。

  规划将“两湖”创新区定位为“面向长三角的生态标杆区”“面向‘双碳’的世界级创新湖区”和“面向未来的智慧型宜居生态城”,范围涵盖金坛区3镇3街道、武进区5镇2板块、钟楼区1镇、溧阳市3镇,以及长荡湖和滆湖(武进)湖体,总面积1485平方公里。《规划》还针对洮滆“两湖”、生态绿心区和城市发展核心区三类重要功能单元提出个性化目标与任务,部署6大类17小类共计103项近期建设工程,总投资约184亿元。

  在“两湖”生态修复方面,实施“控”“修”“调”“管”四大策略,近期布局退圩(渔)还湖、生态清淤、生境恢复、滨湖生态空间和湖滨湿地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系优化调度等生态修复任务。力争2025年长荡湖、滆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Ⅳ类,2035年稳定达到Ⅲ类水体,生物完整性指数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