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无锡出台发展壮大市场主体“30条”

2023-02-23 07:16:00
来源:无锡日报

  本报讯 助企纾困,无锡又有大动作。为更大力度促进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昨天,《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出台,共计30条举措围绕降低市场准入准营门槛、支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帮助市场主体减轻负担、营造良好市场发展环境等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去年,面对曲折复杂的经济大环境,聚焦市场主体降本减负和创新发展需求,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出惠企措施,专班推进“稳保”工作,近一年的时间里走访市场主体3.06万户,推动解决问题6560个。去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08.68万户,同比增长5.45%,高于全省平均1.5个百分点。

  推广成果放大效应,今年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进一步出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措施。“在当前市场主体生存环境仍面临挑战的情况下,通过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优质服务,给权力做‘减法’、给民心做‘加法’,成就市场主体。”市市场监管局人士表示。

  翻看《措施》,首先突出了对市场主体增量增效、转型升级的服务。如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服务,从推进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承诺制改革、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材料等领域提出了便利化举措;并提出积极争取“个转企”试点,加大“个转企”政策支持,让个体工商户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在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方面,则重点提出通过实施质量品牌“雁阵”工程、组织和指导规上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等,培育更多的“无锡制造”。

  在监管职能上,《措施》提出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压力。比如,全面推广、动态更新“不予处罚”“从轻减轻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三张 “清单”,同时鼓励质量守法诚信,创新监督抽查方式,依据信用风险等级,对遵纪守法、产品质量稳定的企业尽量“无事不扰”,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据介绍,《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除已有明确期限规定外,有效期截至2023年12月31日。同类政策标准不一致的,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支持市场主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常态化开展局领导走访挂钩联系企业,每季度分类别召开一次市场主体座谈会,及时了解市场主体发展状况和政策诉求以及获得感。(周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