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出台抗疫惠企促发展具体政策措施

2021-09-17 08:13: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7月下旬以来,全国多地发生疫情,给淮安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挑战。为及时纾解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保障经济循环畅通、加快恢复,近日,淮安市印发《关于抗疫惠企促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具体政策措施》),以27条“硬核”举措助企纾困,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市发改委相关人士指出,《具体政策措施》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注重“靶向发力”,聚焦疫情给当前全市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从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金融信贷支持、支持企业稳岗稳员、着力优化企业服务、加速促进消费和投资、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等六个方面提出27条政策举措,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在减税降费方面,减免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个月房租。对小型微利企业减按12.5%或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优惠期限最长到2022年底。今年年底前,免征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增值税。准予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纳税人延期申报。企业用水用气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缓缴期间“欠费不停供”。

  在金融信贷方面,要求市内各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新增贷款规模稳步增长。通过转贷、延期等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有续贷需求的企业。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至2021年底。

  在稳岗稳员方面,从8月1日起至全省转为低风险地区次日,全市工伤保险费率在现行省统一费率基础上降低20%。最长可申请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在企业服务方面,对疫情期间企业轻微违法行为经督促及时纠正的或确因疫情不可抗力导致的,不予行政处罚。

  支持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在企业提交信用修复线上申请1个工作日内完成市本级网上审核,即时解除信用约束。

  在消费投资方面,抓住中秋、国庆等消费旺季开展常态化促消费活动。全面取消企业商户复工营业限制,不设审批、备案程序。完善重特大项目问题会办机制,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

  在安全生产方面,为企业提供精准安全技术指导,确保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整改闭环到位。

  同时,根据受影响程度,《具体政策措施》特别对洪泽区给予定向、有差别的政策扶持。

  据了解,下一步,市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区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广泛听取企业和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在着力解决面上共性问题的同时,点对点化解个性化问题。同时,对《具体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确保落地见效,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通讯员 徐柱 曹雨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