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市出台优化提升金融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2021-04-09 07:44: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李亚光 记者 金鑫) 金融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4月6日,该局在充分征求市工信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以及扬州银保监分局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提升金融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强化政策引导、加强信用信息运用、创新金融服务产品等九条具体措施,切实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据悉,这九条举措主要致力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方案》提出,将加强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引导,推动制造业、普惠信贷和绿色信贷等领域快速增长,全年力争发放再贷款再贴现50亿元,确保制造业新增贷款占比5%以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以上;继续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探索设立信保基金,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机制,为普惠金融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重大项目、强链扩链补链、企业技改等关键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快整合集成涉企政务信息、财税金融政策,缓解资金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融资需求精准对接,增强企业融资可得性和便利度。

  《方案》提出,要创新金融服务产品,积极开展政银保多方合作,深入实施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鼓励银行机构开发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融资产品,加大“富民贷”“农担贷”“科技贷”“小微惠贷”“高企贷”等推广力度;创新金融支持现代服务业企业模式,开展跨境电商融资试点,探索仓单质押融资、货运物联网金融服务、集成保险等物联网金融服务。

  此外,《方案》还明确了提供精准对接服务、优化申贷审贷流程、减轻企业融资负担等相关举措。据悉,扬州市将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开展各类银企对接活动20场以上,组织百名行长走访服务制造业企业300家以上,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户数新增7000户。同时,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监督检查,禁止收取小微企业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

  “我们将着力推动全市信贷总量平稳增长,确保全年增速不低于省均,全年各项贷款余额新增9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超7000亿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吴顺文表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2号文件”目标要求,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为全市重大项目、小微企业、社会民生等关键领域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擦亮“好地方、好办事”服务品牌,为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