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昆山市出台专项政策支持台籍人才创新创业

2017-08-08 09:40:00
来源:昆山日报

  加速台企扎根昆山永续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史赛)台籍人才在昆山创新创业迎来“最好的时光”。记者昨天从市人才办获悉,日前我市出台了《昆山市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台湾专项实施意见(试行)》,入选我市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台湾专项者,最高可获得300万元项目资助,同时享受安家补贴、信用贷款、贷款贴息、科技保险补贴等方面支持。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根据《昆山市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台湾专项实施意见(试行)》,昆山市范围内注册创办或领办企业以及企业引进的台籍人才,均可申报昆山市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台湾专项。其中,创业人才主要支持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特别是在相关领域开创技术新路径、商业新模式、产业新质态的创业人才,创业人才项目分别为创业领军项目、创业成长项目和创业孵化项目3个类别。创新人才主要是支持到昆山科技型企业领衔科技创新工作,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创新人才。 

  “政策是吸引人才的风向标和指挥棒,通过不断增加人才政策的含金量,增强昆山吸引、集聚人才的效应。”据了解,新出台的台湾专项“含金量”十足,我市将从项目资助、安家补贴、信用贷款等六个方面给予支持。入选昆山市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台湾专项者,最高可获得300万元项目资助、100万元安家补贴,给予用人单位最高50万元的引才奖励;对人才企业实行差别化的风险补偿机制,最高给予企业500万元风险补偿额度,通过“人才贷”给予人才最高100万元信用贷款;给予入选昆山市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台湾专项的企业最高100万元贷款贴息、50万元科技保险补贴。 

  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不断深化,选择来昆创新创业的台湾青年逐年增加。以昆山两岸青创园为例,超过150名台湾青年在这里创新创业,集聚了汉升达自动化科技、砖咖餐饮、兴易达供应链等58个创业项目。“在昆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热潮,在这里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发展空间很大。”来自台湾实践大学的郑裕文说。此外,包括“千人计划”人才刘鸿达等在内的一批台籍高层次人才挑起创新发展重任,而随着各种人才政策相继推出,昆山“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产业”的特点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