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盐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台企享同等待遇

2017-05-27 09:09:00
来源:盐城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7日讯 今年,盐城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实施19项重点改革举措,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努力让所有在盐企业包括台资企业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

  全面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不断完善大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国家级试点工作,真正形成在全市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模式,适时启动全市范围内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推进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城高新区等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

  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出台《盐城市行政审批告知承诺试行办法》,在全省首家试行企业和个人办证创业“告知承诺,先批后验”,在做好大市区卫生许可证发放等第一批26个试点审批项目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第二批试点项目。开展工业类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试点,制定暂停行使类、先证后核类和暂时保留类“三个目录”,简化生产许可证办理流程,对先证后核类产品生产许可证探索开展“告知承诺,先证后核”办证模式,为企业降本、为创业减负。

  开展工业企业“零用地”鼓励类技改项目“不再审批、有效监管”省级改革试点。工业企业在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前提下,开展的鼓励类技术改造项目(含扩建、改建、单纯购置等技术改造项目类型,也包含企业利用其他企业空闲厂地或厂房开展技术改造项目类型),由企业信用承诺、报政府部门备案,实行承诺验收制,政府不再审批,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负面清单管控、准入标准规范、企业信用承诺、严格有效监管为核心的行政审批管理模式。

  加快筹建“盐城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建立全市统一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市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申请、业务对接、结果反馈、中介监管全程网络化,统一中介服务承诺时间、服务规范标准,公布收费执行标准,建立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信息共享互通机制和考评结果统一公布机制,全力压降行政审批中介收费、中介服务时间。

  在全省首家推出市县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闭环数字化“七图联审”,变传统的“人带着图纸跑”为“图纸在网上走”,避免县区“多图联审”功能不全、部门审查信息共享不够和图纸重复浪费、运输存储人工盖章不便等问题。

  加快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三测合一”。在全省首家将全市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所涉及的国土、规划、房产多次测量测绘,实行“合一分二”的测绘方式,将竣工前后两个综合性联合测量项目,分别由两个不同测绘中介机构进行测绘,并分别向国土、规划、房管部门提供测绘结果,实现投资建设项目国土、规划、房产测量测绘“三测合一”目标,打破测绘市场分割垄断局面,提高项目整体建设效率。

  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三书合一”。为简化流程环节、缩短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时间,在全省首家将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与评估报告删减为一个环节,对非重大涉稳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可研报告、节能报告、稳评报告)实行“三书合一”,由企业直接编制或委托资质单位编制社会稳定评估报告,并试行“以表代书”。目前,市本级已有7个项目实施了“三书合一”,编制时间、成本均比以往压降60%以上。

  高标准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按照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总体部署要求,借鉴先行地区成功经验,加快推进省政务服务网盐城市平台建设,实现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网上运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换、全流程电子证照证明应用、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和统一网上政务服务评价体系,致力打造覆盖全市的虚拟型“政务超市”。 (王宽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