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常州现代农业项目扶持指南即将出台 主打3大方向

2017-05-19 08: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2017年是农业部确定的农业品牌推进年,5月17日,市农委召开常州乡村年货大街总结暨农业品牌建设推进会,谋划我市农业品牌建设目标任务。会上还对阳湖红牌武育香粳米、园外园汤团、津精乐豆制品、天目湖牌香肠、你好鸭酱牛肉等20家入选第五届常州乡村年货大街“最受欢迎的常州农产品”进行授牌。

  品牌建设总体水平不高

  近年来,我市已经建成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基地)51个,全市无公害以上农产品基地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超过90%,“三品一标”农产品达1203只,培育形成了一大批市场耳熟能详的农产品品牌。但目前我市品牌建设总体水平不高,具体表现为品牌杂乱、缺乏合力;层次较低,竞争乏力;质量参差,监管不力。

  记者了解到,以茶叶为例,目前我市茶叶生产企业多达200多家,茶叶品牌200多个,但规模在300亩以下、销售额在100万元以内的小企业超过80%,影响了我市茶叶的市场竞争力。再以河蟹为例,长荡湖河蟹有14个品牌,相互竞争,力量分散,致使这个产值超10亿的“朝阳产业”无法统一打响“长荡湖”品牌。

  品牌农业建设明确思路和方向

  据悉,我市正在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农产品品牌建设是核心。目前我市品牌农业建设的总体思路已确定,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以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为重点,加快发展现有的名牌、培育壮大潜在的品牌、整合提升区域特色品牌,形成多种类型组成的品牌农产品体系,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体将在加强标准化生产、完善全程化监管、推进品牌化发展三个方面扎实推进品牌农业建设。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引导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参与农产品品牌发展,完善农产品品牌培育奖励政策,我市即将出台市级现代农业项目扶持指南,对2016年度获得国家级品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农业部登记保护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业部区域公用品牌、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质检总局认证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及省级品牌农产品(江苏名牌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等)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间,获得GMP、GAP、HACCP、ISO9000等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认证费用及获得国内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认证费用给予补助,对通过2016年度国家级、部级、省级认可、公布的农业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张雷震 胡艳)